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除了多彩秋叶 西盐河畔还有盛开的樱花

3

2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李耀华 朱晓岩)昨日的孔望山北麓,秦东门大街跨西盐河大桥不远处,经霜的数棵樱花叶片变成了浅红色,而大片的草坪和其他乔灌木绿意尚存,这里就是正在完善中的海州樱花园。虽然偏西风已送来微微寒意,但樱花园北侧续建的三期工程现场却异常火热。数名工人正在这里栽树,其中既有高大的玉兰,又有女贞、垂柳等。令人惊奇的是,徐徐冷风中居然有盛开的樱花,这是园内花期最长的国庆樱。

据樱花园负责人宋春丽介绍,历经前期清理、精心设计与分期施工,这个曾令人生厌的狭长河滨废地已变成景色宜人的绿地,除上万株形不同品种的樱花外,还有两三万株其他乔灌木。

樱花园所在地本是一处垃圾场,这里曾堆有数百吨建筑垃圾。尽管其北侧已作清理,但仍能看出些许昔日堆积杂物的痕迹。树形杂乱的小泡桐和桑树长在破旧的临时房旁边,这与远处美观的绿地和近处新整理的园区微地形并不协调。

8时30许,一辆小货车刚刚拉来数十棵玉兰树。借助小型吊车之力,几棵玉兰被送入指定地点。数名包着各式头巾的绿化女工立即围上前来,大家七手八脚将小树抬至事先挖好地树塘,并于随后扶起树干并培土。不过七八分钟时间,一棵成人胳膊粗细的树花树就重新“站立”起来,略作修剪的玉兰树上还挂着几片秋叶,微风吹来小树显得格外精神。

这样的劳动场景连同邻近新落成的古典式凉亭和廊架,全部倒映在其东侧浅浅的水面上。“别小看这一汪清水,它将为樱花园增色呢!”负责樱花园项目现场施工的卢兵说,“这里地下水位很高,相应地也会把过多的盐碱带上地面,前一段时间这里栽下的树都不容易成活。所以,我们干脆把这个水汪挖大一些,做个水景岂不是更漂亮?”

“就因为这个小小水面,樱花园的这一段还得作点二次设计。”宋春丽说,“樱花园西侧紧邻西盐河,绿园东北角再来上这么一汪水,应该是很有灵气的。”

距离水面不远处的西侧,另有一批工人正在栽植大叶女贞和银杏,因为此前早已挖好地树坑,绿化工人植树看起来有些轻松,不过几十分钟时间,十多棵小乔木已栽了下去,新整理的微地形随即显得生气十足。但与其南侧已成活的其他绿化物相比,这里色彩还是单调了一些。

沿着曲折的园路前行,穿过一片小小的树林,笔者居然在泛红的秋叶间发现,数株小树梢头居然有绽放的粉色樱花。

“不要惊讶,这是新品种的国庆樱。它一年春秋两季都开花,花期特别长。”卢兵说,“这个樱花园名副其实,这里有上万棵樱花呢。有染井吉野、松月樱、郁金樱、状元红和美国垂枝樱等七八个品种的樱花,其中既有清明前后开花的早樱,又有五一节前后盛开的晚樱;既有大红、粉红的常规樱花,又有花瓣泛着浅绿的樱花,品种特别丰富。游人来这里会看到平时看不到的景致,因为这里还有玉兰、美人梅和海棠及其他各种乔灌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