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八级大风中 深夜海上七小时生死营救

【连网】(记者 穆春桥 通讯员 林剑)10月31日,一场东北风裹挟着小雨不期而至。此时,又逢初一天文大潮,连云港原本平静的海上风力逐渐增强至八九级,比当天预报的五级风力高出好几级。当天下午5时许,徐圩片区两名收紫菜的养殖工人不慎被大浪掀翻筏子落入海水中。在当地热心渔民以及高公岛街道、海洋与渔业局、边防、海警等各方不懈努力营救下,在寒冷的海风中坚持7个小时,奇迹生还! 

1

生死不明

两名紫菜养殖工人落海

当天傍晚6时许,因恶劣天气留下加班的高公岛街道安监所人员,接到高公岛村副书记的紧急电话。电话里语气十分紧张:该村渔民刘道喜雇佣的两名紫菜养殖工人在徐圩附近海域落水,生死不明!

原来,船主刘道喜在徐圩片区承包海域养殖紫菜。上午他雇工开船出海生产。到了下午5时左右,天色渐暗,风大浪急,渔船在徐圩八道垛海堤边靠岸。

两名养殖工人把船停靠在离岸三百米的海上,上了两米见方的采收紫菜用的小玻璃钢筏,拉拽连接岸上的缆绳准备上岸。

此时,海上正在涨潮并接近最高潮位,涌向岸边的大浪与撞击堤坝后回涌的海浪相互碰撞,惊涛拍岸。

突然,一个大浪把小筏子掀翻,两名工人瞬间落水!落水工人在大浪中岌岌可危,岸边有人看到两人在海中拼命拽着缆绳,黑暗中隐隐约约爬上了旁边一条泡沫船,因天色已晚加之巨浪撞击堤坝声响较大,具体情况看不清也听不到呼救。

紧急救援

天黑浪大给施救带来困难

船主刘道喜得知情况后,立即驱车赶到现场。因风浪太大,他无法靠近遇险小船进行救援。渔民落水后手机也无法联系,落水人员即使爬上附近的小船,也无法游到大船或岸边自救。

紧急情况下,船主立即向高公岛村以及街道报告,并打电话给12395海上救助中心和110求救。

当天晚上7点10分,留守加班的高公岛街道办事处4人首先到达现场组织营救,打着手电筒在岸边找寻落水人员。高公岛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也立即赶到办公室协调指挥。随后,接警的板桥边防派出所警车赶到,共同商量营救办法。

现场海浪甚至越过了堤坝,现场救援人员只好再次求助专业海上救援队伍。

当天晚上8时许,当地海洋与渔业局救援人士赶到现场。9点多,海警也派车赶到。因天黑浪大距离岸边较近,海上搜救中心的大型搜救船无法前来救援,小型快艇又不抗风浪。同样,渔政船、海监艇和海警船也无法前往救援,期盼的海上救援已无法实现。

时间紧急,只能靠自己组织从岸上实施救援!

“等潮水退下时,找两名水性好身体棒的渔民,坐泡沫浮子(两米见方的简易漂浮物),拽着缆绳上船查看是否有人。若有人就割断锚缆,连人带船拽向岸边。”这是刘道喜和救援人员商量好的最新救援方案。

奇迹生还

历时7小时海上成功救援

时间在一分一秒过去。深夜10点30分,潮水逐渐退去,救援即刻开始。刘道喜找来的两名熟悉海况的当地渔民,穿好防水衣裤和救生衣,扣上保护绳坐上泡沫浮子,迎着大浪拉拽缆绳逐渐靠近遇险船。

他们约定,若船上有人,就晃动手电筒告知岸边救援人员。20分钟后,海上传来哨声和晃动的手电筒光!救援人员已上船,落水的两名渔民都在船上!岸上守候的人群一片欢呼!

当天夜里11点20分,船只靠岸,获救的两名渔民已冻僵无法行走,救援人员背着他们爬梯子上海堤,早已等候的越野车立刻送渔民前往医院治疗。

落水后浑身湿透的两名渔民,在寒冷的海风中坚持了近7个小时!在热心肠的渔民和高公岛街道办事处、海洋与渔业局、边防、海警等各方不懈努力营救下,他们奇迹生还!

记者获悉,这是高公岛街道当天第二次成功组织海上救援。中午时分一艘渔船在海上失去动力遇险,报警后高公岛街道和黄窝村负责人带队顶着八级大风出海,成功救援3名渔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