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气象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少出门别晨练

【连网】(记者 赵梦若)昨日凌晨5时13分,市气象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目前我市主城区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等于50米的雾并将持续”。

对各种灾害天气,气象预警一般分蓝、黄、橙、红四个级别,橙色位列第二,已经是相当高的级别了。而够得上橙色预警的雾,到底会有多大?

昨天早起的人们可能都亲身感受到了吧。有同事说,他早起走在路上,一直要等到电动车骑到身边那一刻,才会惊觉:“呦,有车!”

这场大雾一直持续到上午9点左右,才慢慢开始消散,市气象台在9时07分解除了大雾橙色预警信号。

雾,就是接近地面的云,是无数小水滴的飘浮。前几天,因为连绵的阴雨,让空气中饱含了水分,再加上风又小,不能及时吹散湿润的空气,所以空气里的微小水滴就连绵成了雾。

有些人很喜欢雾,觉得它朦朦胧胧,有种柔弱的美,而且空气中飘散着雾的温润、潮湿,忍不住想吸上几口。在此提醒,千万别啊!民间有句话叫做:“秋冬毒雾杀人刀。”

雾真的不如它看上去那么美。它对人体健康,总有着或多或少的影响。一般来说,雾,是在水汽充足、微风及大气层稳定的情况下,接近地面的空气冷却,空气中的水汽凝结成细微的小水滴悬浮在空中的现象。

一般起雾的日子,风总是很小,空气流动性很差。于是,一些近地面的灰尘、污染物扩散不出去,就凝结在小水滴上,雾就成了污染的“导体”。

所以,大雾天气,尽量少出门,少吸几口雾气。特别是别晨练了,因为运动时,呼吸量增大,容易吸入更多的雾。如果更讲究点,雾天戴上口罩也未尝不可。

好在,等到云消雾散后,港城天气都还蛮不错的。今明两天,我市依旧晴到多云为主,最高气温在20℃左右,白天太阳一出来,会是很舒服的秋日感觉。今天,晴转多云,早晨局部地区有雾,西南风3—4级,气温7℃—20℃。

阳光和升温,依旧是我市未来两天主旋律,这样的天气请抓紧洗洗晒晒。昨天说了,未来一周并不都是一片宁静祥和的升温之象。

据市气象台监测,从5日开始,又一波冷空气从新疆奔袭而来,将于7日正式影响我市,从6日开始,最高气温就会缓慢下降了,而从7日起,冷空气正式光临,气温也将呈线性下降趋势,不仅呼呼的偏北风是少不了,小雨也跟着凑热闹。在此建议,大家可以采用“洋葱法”穿衣,可以根据气温变化方便地调整。

又一波冷空气即将来袭,虽然冷风阵阵,但11月夜晚的天空还是有很多景致的。比如多场流星雨,比如一些用肉眼就能看到的“星月童话”,感兴趣的市民可以看准时间,慢慢欣赏。11月12日,北金牛座的流星雨有可能达到极大,明亮火流星比较多,利于观测和拍照;11月14日,也就是农历十月十五,大家熟悉的“超级月亮”又会出现了,据说这是“本年度最大最圆的月亮”;17日,“流星雨之王”狮子座流星雨登场;28日,猎户座流星雨也将亮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