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居民2016前三季度人均收入16033元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范成涛 刘丝)11月2日,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发布了港城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和支出情况。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我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033元,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1165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633元。

居民主要收入来自工资

数据显示,我市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其中城镇居民主要依靠工资性收入,工资性收入占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53.7%,为可支配收入增长的第一大动力,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4.6个百分点。而农村常住居民主要收入也来自工资收入,前三季度工资收入占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的47.2%,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4.9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这种收入结构,表明我市农村居民开始进入到工业化大生产中,并逐渐从工业化进程中获得家庭的主要收入。这主要是因为我市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城乡居民务工收入出现了稳步上升的趋势。特别是随着区域经济的良好发展,本地就业吸纳能力迅速加强,农民不需外出奔波,在家就能实现充分就业,一些“外漂”的农民工选择返乡就业。这些新生代的农民工素质高,从发达地区带回来高新技术和丰富经验,因而对工资要求也高,促使企业开出高薪,工资水平比去年有所提升。

当然,在工资收入增加的时候,农民依靠高效农业等增收,也带动了家庭经营性收入增加。此外,政策性因素促进转移性收入快速增长,特别是根据《关于提高全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及省财政补助标准的通知》的要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再次提高到每人每月115元,据测算可拉动全体居民收入增加6元。此外,低保标准提高,新一轮扶贫开发强力推进也带动了我市城乡居民收入提升。

食品烟酒类消费支出最高

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我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12363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7559元。

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专家介绍,根据分项指标来看,城镇居民消费增长较大的首先是教育、文化、娱乐类消费,同比增长超过两位数。其次是居住消费、生活用品和服务支出消费增长速度也比较大。而在消费金额上,食品烟酒类支出是最高的,达到人均3677元。农村居民情况则不同,农村居民消费没有超过两位数的增长,其最快的医疗保健支出增长了9.9%,其次是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而在消费的金额上,农村居民同城镇居民一样,也是食品烟酒类消费支出最高,其次是居住和教育文化娱乐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