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前8月连云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1%

【连网】(记 者 陈兵 通讯员 沈闯)今年以来,市民的购物篮拎得还轻松吗?记者昨天从市物价部门获悉,统计数据显示,1-8月,受节日需求、季节翘尾等因素影响,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总体表现温和上涨,同比累计上涨2.1%,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现“六涨两跌”。

CPI总体温和上涨

据了解,今年1—8月,港城CPI各月指数同比震荡运行,总体表现温和上涨。其中,年初受雨雪降温天气影响,鲜菜、猪肉、鸡蛋等主要食品价格上涨明显;2—3月受春节因素影响,食品、部分服务项目等价格上涨;4—6月天气回暖,鲜菜、鸡蛋等主要食品价格低位运行,推动CPI同比指数震荡下行;7—8月受高温多雨天气影响,鲜菜等价格上涨明显,但由于下半年翘尾因素的逐步减弱,CPI涨幅小幅回落。

八大类“六涨两跌”

今年前8个月,纳入统计范围的八大类商品与服务价格呈现“六涨二跌”,其中,医疗保健类同比累计上涨15%,涨幅最大;食品烟酒类累计上涨2.6%,涨幅次之;下面依次为居住类、其他用品服务类、衣着类、生活用品服务类。只有交通通信类、教育文化娱乐类同比分别小幅下跌。

从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的结构性涨跌情况来看,医疗保健类和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推手:首先,因去年医疗制度改革的后续影响,导致今年医疗保健类价格累计上涨15%;其次,由于春节等节日消费的作用,食品烟酒类价格累计上涨2.6%,二者共同推动CPI延续结构性上涨。

菜肉蛋鱼涨跌不同

今年前8个月,鲜菜价格呈季节性上涨,由于鲜菜价格受天气、种植成本和运输费用等因素影响较大,年初受降温天气影响,特别是经历了几次雨雪天气,蔬菜生产供应受阻,加上元旦、春节等节日因素推动,鲜菜价格持续上涨;3月以后因气温转暖有利于蔬菜的生长和供应,部分鲜菜价格呈现季节性回落;4—6月鲜菜价格继续下跌,且跌幅较大;7—8月受高温多雨天气影响,鲜菜价格季节性上涨。

今年以来,由于生猪产能不足、供应偏紧以及生猪价格不断上涨,一季度猪肉的市场零售价格呈持续上涨趋势,4—6月猪肉价格继续上涨,7—8月猪肉价格出现小幅回落。

鸡蛋价格则止跌反弹,自3月开始,因天气回暖、蛋鸡产蛋量增加,鸡蛋价格走低,4—7月鸡蛋价格继续处于低位运行,8月以后鸡蛋价格触底反弹,特别是8月下旬受中秋临近、学校陆续开学、市场需求增加等因素影响,鸡蛋价格呈上涨态势。8月末,鸡蛋市场零售价最高已达每公斤9.6元,较8月初最低价格涨幅超过三成。

此外,淡水鱼价格也有所回落,今年前4个月淡水鱼价格起伏不定,5—7月淡水鱼市场供应量偏紧,价格上涨,随着供应量增加,8月份淡水鱼价格又有所回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