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天气渐冷树叶黄 连云港本周多阴雨天气蛮清凉

【连网】(见习记者 赵梦若)每到季节转换的时候,天空总要上演各种热闹———台风“莫兰蒂”刚走,今年的第17号台风“鲇鱼”已加强为台风级;再者,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港城多阴雨天气。

可以这么说,眼下,夏天和秋天正在进行交接,这需要一个过程,所以也就有了秋凉和夏热的交织,阳光和雨水的轮转。

昨日,秋分过后的首场降雨就“急三火四”地闯进来,降水量虽不大,少到不足以计量,但阴沉沉的天色还是给港城带来了几分清凉。好在气温还算顽强,昨天下午市区最高气温冲到了24℃。都说“一场秋雨一场寒”,这场小雨秀并没有使港城立马开启降温模式,气温反倒是稳中有升。今天,港城天气多云转阴,气温比昨天略升,局部地区有小雨,东南风2到3级,气温19℃到27℃。

之所以要把这么一点点雨水都当宝贝来待,是因为港城自进入9月下旬以来,就一直是晴朗干燥的天气,秋高气爽的季节,更是加重了秋燥,雨水的到来能一定程度上缓解旱情;更重要的是,它只是个前奏,带给人们的心理暗示作用很强。

中长期预报显示,这一周的预报里,我市都有雨的迹象:26日至27日阴有小雨;29日至30日阴天,局部地区有雨。受降雨影响,气温也将整体偏低,下雨期间日最高气温为23℃至24℃。

关注天气的朋友都知道,这几天,各大气象预报都在说国庆期间,将有台风来“捣乱”。中央气象台监测,昨日上午,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已经由强热带风暴级加强为台风级。除了它的强度,更不能令人忽视的,是它的路径———直指我国台湾及闽粤沿海。根据预测,27日登陆或擦过台湾南部后,逐渐向闽粤沿海靠近,将于28日在福建南部至广东东部一带沿海登陆(风速30-35米/秒,风力11-12级)。

从9月26日夜间开始,台湾以东洋面、南海东北部、广东东部沿海、福建沿海、浙江南部沿海、东海南部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7-10级,部分海域11-12级,台风中心经过的海域风力达13-15级,阵风16-17级。

中央气象台说,与中秋节带来大范围强降雨的前辈———“莫兰蒂”相比,“鲇鱼”有熟悉的配方,但也有不同的味道。总体来看,“鲇鱼”的移动路径与“莫兰蒂”相仿,但巅峰强度将有所不及,登陆后还将遭遇冷空气,易引发大范围强降雨。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提醒,在国庆假期开始的时候,“鲇鱼”已经烟消云散,但后期在南海以及西北太平洋上可能还有新的台风生成,尤其是打算去海南、台湾旅游的朋友,如果能调整行程,不如换个地方。

一直说到这儿,终于把事情说清楚了。那就是,本周阴雨不断,蛮清凉的。在此提醒,降雨过后,体感温度偏低,广大市民要及时添加衣物,避免着凉感冒。出行携带雨具,注意交通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