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迈入农业4.0时代 一切由大数据说了算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庄婷婷 通讯员 何宁秀)昨日上午,我市举行“一带一路”连云港农业信息平台启动仪式,现场发布平台正式上线。这意味着借助农业大数据分析决策平台和农业大数据中心,全市农业领域各个业务部门将实现信息共享。从农民如何种地到农产品怎么销售全由大数据说了算,我市正昂首阔步迈入农业4.0时代。

目前,农业信息化热潮席卷全球,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美国、德国、日本等在农业信息化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美国是领头羊,农业信息化强度已高于工业,欧美国家的农业信息技术已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迫切希望改变农业生产效率低的现状,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我们看准了当前对农业信息化产品和技术有强烈需求的趋势,于今年年初与北京派得伟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研发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希望借助信息化的力量,助力连云港打造‘网上丝绸之路’和农业信息化东方‘桥头堡’。”市农委主任王靖介绍,平台包含的农业大数据中心,将在管用、实用上做文章,使信息“孤岛”连成“大陆”并活化起来。这样一来,就使统计决策有了“千里眼”和“顺风耳”,农民种田由“看天吃饭”到“知天而作”,农产品由“提篮叫卖”到网上热销。指导农产品产销结合、供需对接,可以用数据“告诉”农民应该“种什么、种多少”。

“这个平台可以用‘2+N’来概括,即包含一个农业大数据中心和指挥中心,外加多个核心业务应用平台。”昨日上午,市农委负责信息技术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平台集成了云计算、物联网、传感网等多种信息技术,充分利用对象感测、数据采集、信息传输、分析决策、智能控制等各类先进技术,实现现代农业生产的实时监控、精准管理和远程控制。

据了解,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我市结合“一带一路”沿线首个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下一步还将继续挖掘“互联网+”潜力,用信息化带动农业现代化发展。市农委将重点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四大行动计划,建设“互联网+经营”、“互联网+生产”、“互联网+服务”、“互联网+管理”等各类应用系统,创新流通方式,打造新业态,培育新经济,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建设农产品电商示范村和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点,力争到2020年农业电商交易额突破30亿元,农业信息化覆盖率由“十二五”时期的55%提升至60%以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