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老年人争着上“大学” 充实晚年生活

【连网】(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钱江)“老年大学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学习过就有了默契,你会爱上这里。不管远近都是学员,请不用客气。相约好了在一起,我们欢迎你。”一首经过改编的歌曲,这几天被许多老年人传唱。9月,是开学的日子,但校园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利”,随着我市的多所老年大学陆续开学,这里的学生学习热情丝毫不逊于年轻“小伙伴”,很多老人重新背上书包,准时到老年大学上课。

1

现状

老年人争着上“大学”

这几天,市老年大学工作人员王艳妮有个幸福的“烦恼”。今年8月8日起,市老年大学从海州区康泰南路21号搬至海州区绿园南路98号,新校园的环境升级,吸引了更多老年人慕名而来。

按计划,今年秋季招生,市老年大学开设了舞蹈、歌咏、电脑、书法、国画等138个特色班级,向社会公开招收老年学生。“招收简章公布不久,学校的咨询电话就响个不停,不少老年人甚至专程到学校来了解情况。”王艳妮说。

目前,市老年大学已经开课,138个班级几乎满员,可还不断有老年人到学校,希望“插班”或补报名。其中,报名最热的是歌咏、舞蹈、摄影、电脑、国画、书法等专业。“火爆的报名场面,一年胜过一年。去年秋天,老年大学共招收了4000多位学员,预计今年将比去年增加10%左右。”王艳妮说。

新潮

热衷学电脑、智能手机、瑜伽

62岁的蒋先生退休7年了,退休前的工作与电脑无关,3年前,“不想与时代脱轨”的他在市老年大学报名参加了电脑班,现已能进行一些基本操作。除了学电脑,蒋先生还玩微博、微信。今年,他又报读了智能手机基础操作班。蒋先生说:“别看我们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但对于新技术,大家都好奇不已、渴望尝试。”

王艳妮介绍,因此,诸如智能手机、电脑、摄影班,格外受欢迎,每次报名都很火,上课时,教室里一片银发低头族。今年“智能手机基础操作”计划招收40个学员,但是报名人数是计划招生的两倍多。

老年大学的舞蹈教师周玉兰表示,近几年来,像中国舞、瑜伽等课程特别受欢迎。今年增设的两个瑜伽初级班早已满员,其中半数以上的学员年龄在50岁左右,处于刚退休的阶段。据悉,今年新招的学员中,最年轻的只有45岁,属于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的,而今年60岁以下的学员占70%左右,学习的群体明显年轻化。

背景

追捧“老大”充实晚年生活

75岁的李奶奶告诉记者,她在老年大学学习4年了,学习后感觉天天很充实,亲戚朋友反映她精气神现在和年轻人有得一比。“只要老年大学不赶我,我就一直学下去。我现在能够活得这么健康,正是因为在老年大学有所寄托。”

市老年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报读老年大学的人迅速增加,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不愿意毕业,结果导致老年大学学位供不应求。

“老年大学受热捧是有原因的,不少老人感到孤独,渴望被关注、生活更充实,这是他们甘当‘老学生’的主观原因。”王艳妮说,大多数老人认为在老年大学能学习新知识,丰富生活,服务社会,广交朋友。

如今,老年大学已经不仅是学习舞蹈、书法、摄影等场所,还是老年人重要的社交平台,他们在这里找到归属感,排解心中的孤独和寂寞,成为文化慰老的方式之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