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台风“莫兰蒂”影响渐弱 江苏省未来一周秋高气爽

【连网】  风月无边的中秋佳节,被台风“莫兰蒂”一搅和,就只剩大风和大雨了。截至昨晚,这个今年西太平洋最强台风在我国华东多个省市肆虐,造成严重经济损失甚至人员伤亡。其中南京等江苏大部分城市遭遇了9月历史同期罕见的强降雨,多地降雨量达到大暴雨级别。好在昨夜“莫兰蒂”负罪潜逃出境,影响趋于结束。今天白天还有残留的大风,提醒我们这场风灾的余威。

“莫兰蒂”影响已经减弱

9月15日3时05分,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以强台风级登陆我国福建厦门沿海一带,并且继续向东北方向移动。这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大陆的最强台风,一路摧枯拉朽,在多个省份造成了大风、暴雨、泥石流和洪涝灾害。

昨天中午,“莫兰蒂”已经减弱成为热带低压,中心风力减弱到七级左右,中心位置进入安徽宣城附近。昨天下午“莫兰蒂”进入江苏常州境内,下午四五点钟进入泰州市,于昨夜穿过盐城南部逃入黄海。随着它的渐渐远离和不断减弱,对我们的影响趋于结束。

江苏遭遇大范围强降雨

台风所到之处,无不是大风大雨。中央气象台发布的预报是:9月16日8时至9月17日8时,浙江南部和北部、江苏大部、上海、福建东南部、安徽东部、台湾东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江苏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

昨天,江苏省气象部门一早就把暴雨预警升级到了高级别的橙色,预计未来12小时之内,盐城、淮安南部、泰州北部和南通东部地区将出现3小时50mm以上的降水;淮安北部、泰州南部、扬州北部、南京、常州、镇江和南通西部地区将出现6小时50mm以上的降水。

据昨晚8点的最新统计,全省6个市县大暴雨,28个市县暴雨,5个市县大雨;84个乡镇大暴雨,551个乡镇暴雨。江苏南京、昆山、姜堰、镇江等地都出现了持续强降雨,不少地区24小时降雨量就超过100毫米,达到大暴雨级别。如果算上14日晚15日白天就开始的降雨,全省不少地区累计降雨量已经达到200毫米!通常一次局地降雨超过200毫米,也只有在六七月梅雨期出现,9月份这样暴虐的雨水,历史同期非常罕见。除了雨水,盐城、南通、泰州、南京北部、扬州、淮安南部和连云港东部地区狂风大作,阵风风力高达8级。

南京局部出现大暴雨

昨天下午,南京市气象台终于解除了暴雨黄色预警,随着雨势的减弱,南京人终于松了一口气,从14日晚上开始的降雨到昨天下午,累计雨量非常惊人。据统计,南京全市3天累计降雨量的冠军,当数溧水,都已经超过了100毫米,其中溧水白马地区累计降雨将近200毫米,几乎是整个梅雨期降雨量的总和。

另外,南京部分地区,比如江宁的麒麟、浦口的盘城、仙林的摄山、高淳的砖墙等地,降雨量也超过了100毫米,甚至150毫米。降雨最少的地区雨量也超过70毫米!这场风雨,有效地解除了部分地区的干旱。然而持续不断的降雨,又造成了部分地区的积涝,大树、广告牌在风中倾倒砸坏车辆、围墙无数,损失不可谓不重。

为何江苏风雨这么大?为什么这次台风从福建登陆,江苏却遭遇如此大范围的暴雨大风天气?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分析说:“莫兰蒂”14日前后在厦门登陆,但是本次暴雨到大暴雨的区域,主要在沿江到江淮之间。因为随着北方冷空气南下,和“莫兰蒂”的热带低压结合在一起,冷暖交汇加上从东海上空源源不断输送来的水汽,统统在江苏汇聚,所以形成了台风的降雨中心。

全国多地受灾严重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截至16日7时,台风“莫兰蒂”共造成福建9个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79个县(市、区)70.4万人受灾,因灾死亡7人,失踪9人,直接经济损失16.6亿元。其中,厦门、漳州、泉州、宁德4个设区市灾情相对较重。目前灾情仍在进一步统计之中。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协助福建省做好“莫兰蒂”台风灾害救灾工作。受“莫兰蒂”影响,15日浙江各地普降中到大雨,温州、台州、丽水等地出现大雨和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截至15日下午18时,浙江省已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5425人,其中集中转移安置1128人。受灾人口218320人,因灾死亡3人,失踪2人;倒塌房屋17户33间;直接经济损失50785万元人民币。最令人扼腕的是,受“莫兰蒂”影响,15日温州泰顺境内河水暴涨,从中午12点左右开始,泰顺3座屹立了数百年的国宝级廊桥,薛宅桥、筱村文重桥与文兴桥先后被洪水冲毁。

新台风对江苏影响不太大

从今天开始,“莫兰蒂”残留云系的风雨影响结束,江苏天气将以多云为主,最低气温保持在20℃左右,但体感温度会明显上升。而今年第16号台风“马勒卡”将随后登陆,最强可以达到强台风级到超强台风级别,风力达到15到16级,后期可能向浙江、福建沿海靠近,但是目前看对江苏影响不大。韩桂荣分析,从目前来看,因为“马勒卡”路径偏东,暂时对江苏影响不大。不过台风路径多变,还需要持续关注,还请您未来几天继续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此外,值得庆幸的是,这场风雨过后,将加速我们入秋的进程,高温暂时远离,未来一周会比较清凉,最高气温26℃左右,最低18℃左右,秋高气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