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江苏700多万退休人员养老金上调

【连网】  江苏省超过700万退休人员关心的养老金调整方案终于出炉了。基本养老金从今年1月1日起增加,增加的养老金将在9月底之前补发到位。

昨天,江苏省人社厅公布了2016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具体方案,与去年有所变化的是,今年是首次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一起调整基本养老金,不过调整办法的总体框架与往年做法一致,与本人缴费年限挂钩。

时间节点 今年1月1日起上调9月底前补发到位

按照2015年末的数据显示,江苏企业退休人员有近640万人,再加上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本次调整的总人数将超过700万人。

据介绍,此次养老金调整的对象是2015年12月31日前办理了退休、退职或领取定期生活费手续的人员,调整时间从2016年1月1日起执行,整个调整工作将在9月底前落实到位。也就是说,今年1月1日起养老金已上涨,9月底前将一次性补发前8个月的新增养老金。

“过去,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国家统一部署实施,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退休费与在职人员工资调整同步进行。从今年起,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和企业退休人员将首次一起调整基本养老金。”江苏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这在消除基本养老保险“双轨制”征程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调整办法 固定额部分每人每月增45元

养老金调整具体办法和往年一样,仍由固定额、与缴费年限挂钩和与本人基本养老金挂钩三部分组成。

具体来说,固定额部分,所有退休人员统一标准,每人每月增加45元。其次,缴费年限每满1 年每月增加2.4元,不足36元的按36元发给。最后是与本人基本养老金挂钩部分,企业退休人员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挂钩办法略有不同。企业退休人员统一按本人调整前月基本养老金的2.3%挂钩。

举例来说,南京朱先生,65周岁,企业退休,工龄40年,调整前养老金为3000元。此次,先按定额增加45元,然后按缴费年限加96元,再按2.3%比例增加69元,调整后养老金为3000+45+96+69=3210元,实际每月增加210元。

向养老金偏低人员适当倾斜

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家规定,本次总体调整水平为2015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6.5%左右。其中,江苏出台的调整方案中,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涨幅将超过7%,机关事业退休人员涨幅将控制在5.5%,这有利于缩小两类人群基本养老金水平的相对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7%、5.5%是指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的总体水平,而不是每一位退休人员分别以各自养老金水平为基数,按7%或5.5%的比例调整。总体而言,基本养老金水平高的退休人员增加的绝对额相对高一些,但调整幅度将相对低一些,而基本养老金水平低的退休人员增加的绝对额相对低一些,但调整幅度将相对高一些。

70岁以上退休人员加发金额

历年来,江苏基本养老金调整时均对高龄人员予以倾斜。今年这一倾斜政策不变,继续对70岁以上的退休人员适当增发养老金。

具体来说,对于2015年年底前年满70周岁不足75周岁、年满75周岁不足80周岁以及年满80周岁以上的退休人员,在参加普调基础上,每人每月分别增发30元、40元和50元。

另外,对于2015年年底前年满70周岁不足75周岁、年满75周岁不足80周岁以及年满80周岁以上的退职及领取定期生活费人员,除了参加普调,每人每月分别增发20元、30元和40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