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昨日下午连云港的奥运冠军龚翔宇回家啦

【连网】  (记者 李国瑞)  昨日下午2时,市体育运动学校电子屏幕上的红字格外显眼:热烈欢迎奥运冠军龚翔宇回到家乡连云港。墙上挂出了巨大的条幅,条幅上,为港城赢得奥运首金的龚翔宇被誉为“超能量小宇宙”。

“大半年过去了,回家的感觉真好”

40分钟过后,乘载龚翔宇的车子停在了市体育运动学校门口。在父亲龚兴华、母亲魏佳萍的陪同下,身着红色上衣、白色长裤的龚翔宇缓缓地走下了车子。

眼前的龚翔宇,和电视上的那名“拼命小将”没什么区别,她只是看起来有些疲惫,但仍然非常开心。她礼貌地接受学弟学妹献上的鲜花、与他们合影留念、给他们认真地签名……

龚翔宇就像一个邻家女孩,“回家的感觉真好,感谢一直信任我、栽培我的母校,感谢同学们对我的支持和喜爱,我将以此为动力,拼搏进取。”

今年春节过后,龚翔宇就离开了连云港,“大半年时间过去了,想家是肯定的。”这次返连,龚翔宇停留的时间很短暂。“明天下午,我就要坐飞机回北京了,备战亚洲杯。”

“郎导的那个拥抱,我终生难忘”

回忆起里约奥运会,龚翔宇坦言,在小组赛前半程的表现,自己并没有发挥出作为年轻队员该具有的冲击力,内心也一直非常希望自己能够努力地冲出来、拼出来。

“最终,教练还是给了我宝贵的机会。我也非常想为球队做出贡献,在后面的比赛中,还是把包袱放了下来。”龚翔宇说。

半决赛中,中国女排成功复仇荷兰女排,赛后,镜头给了龚翔宇,郎平饱含热泪地搂住她,龚翔宇更是泣不成声。两人抱在一起长达数秒,师徒情谊在那一刻感动了所有人。

“当时我说了什么(哎呀,吓死我了!),大家都应该知道啦!”龚翔宇露出了羞涩的笑容。至于为什么会说这句话,龚翔宇坦言,这是对那几天压抑的心情的一种释放。“郎导对我说,这就是成长和经历的一种过程,你要记住这种感觉。这个拥抱,对我来说是一个莫大的鼓励,我终生难忘。”

“教师节临近,向恩师们道声感谢”

对于主教练郎平,龚翔宇说的最多是“感谢”和“感恩”,“我在队中年龄最小,又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郎导对我非常照顾。她带我参加奥运会,就是对我的一种信任。发挥不好时,她总是安慰我,要放下包袱,调整心态,做好自己。”

在龚翔宇的排球道路上,离不开众多教练的培养、支持和关心。教师节临近,龚翔宇深情地向他们道声“感谢”。

这些教练中,有启蒙教练娄淑庆,体校教练朱凤霞,江苏省队的沈芒,还有国家队的郎平,等等。“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尤其是省队的沈教练,对我的帮助非常大,他把我从二传位置调整到了接应,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变。”

“坚定信念,梦想就一定会实现”

如今,龚翔宇拿到了南京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她觉得,单条腿走路行不通,还得在学习上下功夫,兼顾训练和学习。训练的同时,学习成绩也不能落下。

龚翔宇寄语体校的学弟学妹:“要一直努力下去,才能打下良好的基础,这对今后的人生道路非常有利。对于运动员来说,训练时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只要坚定信念,努力下去,就会有所收获,梦想就一定会实现!”

关于“女排精神”,龚翔宇说:“这种精神从老女排就一直传承了下来,遇到困难,永不后退,坚韧不拔。‘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管前面有多大困难,都要迎头而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