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又添两艘保洁船 加大涉水涉河创卫力度

QQ截图20160908095427

【连网】  (见习记者 赵梦若 通讯员 李 军)昨日上午,港城雾气蒙蒙,漫步玉带河畔,芦苇随风起伏,宛如梦境。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为进一步巩固创卫成果,确保河道保洁,我市又添购了2艘保洁船只用于河道保洁,并向海州区水利局赠送一艘,全力支持海州区的涉水涉河创卫工作。

上午8时许,在玉带河闸附近,清洁工人正驾驶着保洁船,不断伸出网兜,将漂浮杂物打捞上来。这位清洁工人告诉记者,自创卫工作启动以来,市区河道变得干净很多,打捞垃圾量明显减少,但还是有些市民不讲文明,垃圾随手就丢;清洁工人发现,有的漂浮物其实就是一袋袋生活垃圾。而由于之前缺少保洁船等设备,河道中的垃圾一直得不到有效清除。

“平均每天河面打捞起来的垃圾有一吨多。”海州区水利局局长程党恩称:“而我们承担着市区5条区域河道的创卫工作,以前一直采取引水冲洗的方式进行处理,制约了海州区涉水涉河创卫工作的开展。”

程党恩说,近段时间,除了市民随手乱扔的垃圾外,由于持续高温,市区河道水草开始密布,既阻碍行洪排涝,又影响水环境。

“针对这一情况,此前市区共有7条保洁船只在执行清捞作业,并实行河道分区保洁等级管理。目前,我们又添购了两艘保洁船只,还增加了清理人员,每天保洁在岗时间不低于10个小时,每条河道保洁人员不少于3人。”市水利部门总工程师张鹏程介绍道,“我们围绕市区8条河道等重点区域进行河面死鱼和垃圾清捞,进一步严格考核力度。”

“制定整治方案后,我们专门把一艘保洁船移交给海州区水利部门,新增组织人力共同加大对市区河道的垃圾清捞工作力度。”张鹏程介绍,自创卫以来,我市水利部门抓住有利时机推进水环境建设,启动了一批水环境治理工程,玉带河水草清理工程便是其中之一。“新增保洁船后,从打捞、滤水到卸载,整个河面垃圾清扫过程全部自动化。同时,我们还把玉带河两侧河底淤泥挖深。这样,不仅能让水更加清澈,还能破坏了水草浮萍的生长环境,预防来年继续生长。”

据了解,自创卫工作开展以来,市水利部门以水面、岸线保洁整治和建立长效机制为突破口,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市区内8条河道水面、岸线进行清理、保洁。市区主干河道实现了面净岸洁,除了玉带河,绿化东盐河重点地段2万平方米,建设生态浮岛77座,实现了“四季见绿、三季有花”的景观效果。通过“经费、制度、人员、设备”四落实,进一步巩固水环境整治成果,实行保洁员定人定岗定河段管理,做到上班下河、下班上岸,分段包干,彻底消除水域卫生死角,实现水利创卫全覆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