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一会儿乌云一会儿晴 初秋渐入佳境

【连网】(见习记者 赵梦若)八月的最后一天在晴朗中落幕,谁知晴天也随着“余额为零”的暑假离开。昨天,9月第一天,上午天气还一副秋高气爽的模样,傍晚时分,一轮降水过程突袭港城,把我市持续一周的晴天打破了。在这夏末初秋的季节里,这场雨就这样轻松地把绵延未去的夏天压制住了,短时雷阵雨和短时冰雹,足够我们躲过前些日子要卷土重来的高温。

这场雨是来势汹汹的。昨日15时31分,市气象台发布雷暴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内,连云港地区可能发生雷电活动,并伴有冰雹、8级以上阵风或30毫米/小时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雨是从沿海地区下起的,一路过来速度很快。也就在这个预警发布没多久,雷声就断断续续响起。不少市民从微信、微博、QQ中接收到了实时雨情。

东海、赣榆不仅下了雨,还下冰雹了!这雨,市民倒是不太关心了,冰雹成了关注的焦点,转发、评论的人都挺多的。

第一时间,赣榆区一位叫@壁虎漫步悬崖的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了照片,照片里,白花花一片类似花生米大小的冰雹落在地上。

而除了冰雹,昨日17时—18时,市区不少地方还是晴天,一时间,彩虹美照也开始在微信朋友圈里刷屏。“哇,双彩虹,看到有好运”、“美得要命”……各种刷屏留言,说的是同一个意思:美,太美了。

据气象专家介绍,双彩虹专业术语叫“霓虹”。由于下雨时,大气中水汽含量大,当水汽含量和太阳照射的角度恰到好处时,就映射出神奇的双彩虹———即在清晰的彩虹(主虹)外边出现同心、光线较暗的副虹(又称霓)。由于霓是阳光在水滴中经两次反射而成,颜色排列次序跟主虹相反,外侧为蓝色、内侧为红色。

而这雨来得快、走得也快,不一会儿,冰雹就停了。昨日20时48分,市气象台解除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据介绍,本次降雨主要受北方弱冷空气南下影响,东海、赣榆降水量大,其他地区雨量较小。而随着夜里风停雨住,今天起,一切又将恢复原有的样子。

近期,受温带气旋影响,东北地区仍有风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等地有大范围降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未来三天,长江中下游地区或出现高温天气,注意防暑降温。而在华北、黄淮等地以晴好天气为主,适宜出行。

就港城来说,进入9月,秋天即将到来。今天,多云到晴,偏北风转东南风3到4级,气温18℃到31℃。就把这场雨当成耕耘9月的开始吧,努力收获一个希望,让快乐的微笑在新的开始里盛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