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围绕古城复兴主题 海州打造创卫精品街道

【连网】(记 者 杨锐冰 通讯员 李朝亮)历经2000多年岁月沧桑的海州古城,四面环水,依山而落。海州街道,则地处古城的中心区域。自全市创卫以来,海州街道党工委围绕古城复兴主题,注重整体布局,着眼长远发展,完善各类基础设施,提高城市环境质量。不仅如此,还增强市民的公共环境意识,培育健康生活理念,养成文明行为习惯,打造美丽、宜居、健康、生态、和谐的城市环境。

划分9个方块提升环境质量

海州街道辖区横穿东中西大街、中环中路,纵贯南北大街、幸福南路,将全街道分割成近乎标准的9个方块。

主干道两侧仿明清建筑楼台错落,雕梁画栋,色彩纷呈。纵横交错的老街小巷承载着城市的历史,见证岁月的沧桑,它们好像城市的血脉,赋予城市以鲜活的生命象征。

海州街道党工委多次联合区城管、公安等部门,大力整治主次干道市容环境。拆除违章搭建,取缔店外经营,刷新修缮临街建筑,按照符合古城特征的字体、颜色、尺寸,统一设计制定店招,规范机动车辆与非机动车辆停放管理。

街道还加强老街小巷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清理街巷堆放垃圾,绿化美化街巷环境。张贴创卫宣传图板及健康素养66条,传播健康生活知识。市容环境卫生的逐步改善,市民健康文明生活理念的强化养成,为古城复兴进一步提升软硬环境质量。

古城发展与创卫无缝融合

当下,海州古城复兴节点项目工程正在有力推进。按照“以点带面,多点连线,线面一体”的发展思路,坚持“恢复街巷机理、留住历史记忆”的改建理念,建成集特色餐饮、文化展示、购物消费、旅游休闲为一体的二营巷文化特色商业街区。

与此同时,孔巷文化商业街区“城隍庙复建”项目全面启动,开启“再现古城风貌”为主题的创卫新篇章。修缮提升迄今500余年的双龙井游园工程,建成集“茶园、戏园、游园”的综合性文化景观园,成为海州古城历史文化的形象代表。

通过促进节点项目工程建成,突显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亮点特色,海州古城深化创卫与城市发展规划的无缝融合,实现了创卫与城市建设的相互统一。

聚集优势资源创建精品街道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幸福南路沿线文明古迹复建初成规模。鼓楼大转盘中央耸立秦东门城雕,转盘向南沿线两侧分别是二营巷、古牌坊、钟鼓楼、凖提寺、双龙井综合游园、朐阳门。

青石铺设的中大街向西沿线,依次坐落仿北欧民居建筑风格的谢希愚洋房、在复建城隍庙。南大街南端,青龙桥南侧,飞檐斗拱、古色古香的碧霞寺位居白虎山东麓。

已建成与在复建的仿古建筑,构成海州街道市容市貌独特风格。悠久的历史文化背景,培育古城人民独有文明行为方式。聚集历史、人文、地理等优势资源,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创卫精品街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