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鸿雁传喜报 为了孩子们超负荷投递每封通知书

【连网】(李菲 吴丹)烈日炎炎的午后,许多市民在凉爽的空调房里沉入了酣甜的睡眠,马路上行人稀少,只有蝉在枝头叫得欢畅。然而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在这酷热逼人的8月,有数百位邮递员在漫长的邮道上奔波,一天工作超过12小时,没有午休,没有空调,只有一封封红色的录取通知书,见证了他们的汗水和辛劳。

1

8月18日下午,侯风云跟同事确认新一批录取书的投递地址

8月18日下午2点钟,位于海宁大道附近的连云港邮政EMS海州揽投部,所有的邮递员都已经到齐,等待邮车到来分拣各自段道上的邮件。因为有这短暂的等待,10位邮递员有了难得的休闲时光,各种调侃让大家笑声不断,气氛正好。“虽然每天都很累,但是我们相处得很好,工作起来很轻松。”侯风云笑看着年轻的邮递员们耍宝。作为已经进入快递行业12年的老邮递员,53岁的他被年轻的后辈调侃着“快退休了”。

“别看老侯年纪是我们这里最大的,他可是我们这里投递任务最重的。”侯风云的同事王统帅介绍。确实,侯风云负责的是投递段道的外围,需要每天行驶150公里往返于海州和浦南各乡镇之间。7月以来,大量的录取通知书投递使他的工作量骤然增加,只有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才能保证手头的邮件全部投递完。

“以前录取书没来的时候,我还能从浦南的乡镇赶得及回市里,吃个饭,休息一下。现在能在2点前赶回来接下一波的邮件就已经很好了。”侯风云介绍说,投递一封录取书的时间是投递普通邮件的几倍,需要提前打电话确认,约定时间和见面地点,有的时候考生和家长还会迟到,如果遇到“问题件”,更是耽误很长时间。“我负责浦南几个乡镇的投递,在农村投递往往找不到确切的地址而询问很多部门。”为了打听考生的家庭住址,侯风云表示,自己已经跟各乡镇的村委会、派出所以及村头小卖部的“消息灵通人士”混得很熟,一遇到地址不详或者电话不通的情况,就会向这些“百事通”求助,

然而这样一来,一上午十来封的录取书却会让侯风云的工作持续到中午1点多钟,下午2点前需要赶回揽投部接下午的邮件。所以,一个月以来,侯风云的午饭都是在村镇解决的。“已经在浦南吃了一个月的凉面了,老侯,是吧?”看到笔者在采访侯风云,同事们在一旁替老侯说话。“是啊,每天的午餐不是鸡蛋饼,就是凉面,现在我一看到凉面摊子就腿肚子发颤。”侯风云苦笑着回答,又引来一阵善意的大笑。因为不舍得花钱,农村的物价也低,凉面和鸡蛋饼就成了他的午餐标配。

面对这样超负荷的工作状态,侯风云却并没有抱怨:“已经习惯了每年这两个月的高强度任务,同事们也都理解和认同,大家能够将心比心,体谅考生和家长的心情。毕竟孩子们辛苦读书那么年,就等着这封录取书了,所以我们不敢有任何耽误,确保百分百投递到位。”看到考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满足的笑容,邮递员心里也跟着满足。

“过几天三本和专科的录取书投递高峰就要到了,根据往年的经验,到时一天的录取书投递量将从十几二十封增至五六十封,而整个揽投部的总量将达到100封。”海州揽投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投递高峰的到来,揽投部的全体工作人员从经理到女同志将全部出动,帮忙分发邮件和拨打电话。

“去年我就和另外一位女同事跟侯师傅一起去浦南投递录取书,当时我们3个手机一起打电话,通知考生到村子里的某个固定位置领取邮件,不然根本完不成任务。”在办公室做财务工作的张伟伟介绍,目前她也已经做好了再次外出的准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