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奥运“唤醒” 健身热 连云港市民生活悄然改变

6

健身器材热销。 记者 顾晓昕 摄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锦林 顾晓昕 陈炜 李菲 武娜)“里约奥运”来了,这场体育盛宴不仅让人们感受着运动的力量与美,还悄悄地改变着港城市民生活的细节。无论年龄、职业,人们的日常生活轨迹都因为奥运而有所改变,奥运元素已逐渐渗透到每一个角落,并受到了广大市民的追捧。

市民花样看奥运

激情里约,火热奥运。眼下,里约奥运会各项赛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各国运动员在赛场激烈比拼。记者调查了解到,港城市民观看奥运赛事的方式可谓五花八门:既有传统的坐在电视机前看比赛的,也有到酒吧边“嗨”边看比赛的,还有到户外广场大屏幕前观看的。

由于里约与北京时间有11个小时的时差,在客观上注定里约奥运有一些赛事,需要港城市民熬夜观看。

与传统的在家里看比赛的方式不同,一些年轻人更喜欢到酒吧观看赛事。“待在家里看比赛,不仅容易影响家人和邻居休息,而且也没有观看比赛的氛围。”放暑假的大学生小刘表示,他每次都会约上高中同学和朋友一起到酒吧看比赛。由于在酒吧等场所各种拘束少,人们可以纵情全身心投入看比赛,所以受到不少年轻人的青睐。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智能手机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一些由于工作原因无法及时观看奥运赛事直播的市民,会通过手机来观看比赛,做到既不耽误工作,又满足了观看比赛的愿望。此外,还有人选择到商业广场的大屏幕前,或者到商场的家电销售区看比赛。这样不仅能纳凉,还能观看赛事。这种观看比赛的方式深受不少从外地来港城打拼的新市民的喜爱。

奥运“唤醒”市民健身热情

尽管夏日炎炎,但滚滚的热浪却挡不住运动爱好者的健身热情。随着奥运会激战正酣,我市的大街小巷掀起“奥运热”,形成一股挡不住的运动热潮,健身馆、游泳馆,还有运动场上随处可见运动者的身影,奥运热情已经全面渗入百姓生活。

日前,记者在市区新孔路上一家健身中心看到,无论是在男士健身器械场地里,还是在女士动感练操点上,都有不少正在健身的会员。他们在健身教练的带领下,或运用器械进行肌肉训练,或踩着动感的节奏翩翩起舞,个个气喘吁吁、大汗淋漓。

市民李先生是这几天才办的健身卡。他说,以前天天下班后就回家,缺乏运动,身体吃不消。最近奥运会开幕了,每天看着精彩的比赛,突然有了锻炼的想法,于是约了几个朋友加入了健身中心。

在市区各大广场、公园里,晨练的、散步的、跳舞的……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休闲健身的队伍中。家住市区龙西南路的曹阿姨说,每天晚饭后,她都会同老伴散步到市民广场,和老姐妹们一起跳操。“现在自发组织和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的市民越来越多,还有教练带领大家跳健身操,营造全民健身的奥运氛围。”曹阿姨说。

市区一些乒乓球馆和羽毛球馆也都是一派热闹景象。一位乒乓球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乒乓球馆的火爆生意与奥运会的召开有着一定的关系。“乒乓球是国球,而且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又有精彩表现,受此影响拿起球拍的人自然多了。”

市民消费热情冷热不均

四年一届的里约奥运盛会已于8月6日拉开序幕,各项精彩赛事正相继上演。在运动爱好者们大饱眼福之时,众商家也免不了搭上奥运“专列”,策划一系列奥运营销。然而与北京奥运会相比,今年商家的“奥运牌”似乎很难打,奥运经济市场出现了“有冷有热”的场面。

9日晚,记者走访市区餐饮行业时发现,里约奥运会举办期间,对餐饮行业造成的影响不大。记者先后沿建设路、海昌路、朝阳路、海连路等主次干道走访发现,奥运会开幕以来,虽然有部分体育运动爱好者“宅”在家里收看体育赛事,但是由于餐饮等公共场所无线网络及电视等相当普及,在宾馆、酒店消费的同时还能通过电视等观看赛事,总体而言,奥运会对中小型餐饮店没有造成多大影响,但往日生意较为红火的街边排挡餐饮则大受影响。记者发现,建设路、海昌路等路边大排档虽然摆设了数张餐桌,然而大部分大排档却冷冷清清,少有食客光顾。

电影院、KTV等娱乐场所,平时都是年轻人光顾的主要场所,由于奥运会在国外举办,未能吸引广大的年轻人群体,奥运会期间,电影院、KTV等娱乐场所经营状况如同平常。

记者走访快餐外卖行业时了解到,由于奥运会开幕以来,许多体育爱好者宅在家里收看体育赛事,外卖订餐量骤然增加。据连云港美团外卖绅联市中心站开办人汤茂阳介绍,奥运会开幕以来,外卖定量明显增多,特别是夜宵订单增加非常明显。最近几天夜宵订单量较以前增加了三成多,为了服务好夜宵客户,自6日以来,晚上送夜宵的送餐员由原来每晚三四十人值班,现在增加至五六十人值班。

市民争购奥运纪念邮票

“还有没有奥运纪念邮票在零售?”连日来,在苍梧路集邮旗舰店内的工作人员经常会被这样询问,只能无奈被告知已经卖完。“当天我们一共有600套《第三十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邮票拿出来零售,一小时不到就被一抢而空。”该旗舰店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凌晨3点多就来邮局排队了,晚了怕被抢没了。”昨日上午,集邮爱好者胡可鉴回忆起当日购买邮票的情形,庆幸自己去得早。拿到邮票后,胡可鉴立即将邮票贴到从体育局要来的信封上,并在当天盖上邮戳后寄出去。为了这封邮件的安全性,他还特意补上两张邮票,寄成挂号信,确保它万无一失回到自己手中。“体育局的信封是我提前要来的,就是为了迎合奥运的主题,当天寄出也是因为是奥运会开幕式就在当天的原因。”胡可鉴介绍,这样的邮件叫作“实寄封”,比单纯的裸票收藏更有意义。

“我今天来拿奥运会的首日封,终于不用等了。”郭宜荣是个资深的集邮爱好者,几日前拿到奥运会纪念邮票后,就在期待首日封的到来,现在终于拿到手,喜爱之情洋溢在脸上。

据了解,8月5日发行的《第三十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邮票1套2枚,图案内容分别为女子排球、男子接力,全套邮票面值2.7元,邮票选取女子排球和男子接力两个运动项目,人物造型由块面组合而成,色彩采用巴西和中国国旗色系,设计手法富有现代感,表现出运动的速度与活力,很快便受到集邮爱好者的追捧。

“奥运粉”熬夜奋战看比赛

四年一度的奥运会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同样也让家住海连社区的李先生心驰神往,尤其是游泳赛事,他几乎每场都不会错过。“我经常会熬到夜里两三点看比赛,如果犯困的话,就用冷水洗把脸,喝瓶红牛顶一顶。”李先生笑着说。

“我关心中国队的优势项目能不能出线,一线选手是不是能够夺得金牌,会不会发生意外,也期待黑马的出现。”家住站北社区的小董是一位在校大学生,也是一位体育爱好者,对奥运会上的各类赛事都能娓娓道来。“我一般没事就会看直播,重点爱看中国的优势项目,像游泳、女排、女篮跟男篮、羽毛球等。”小董笑言,为了看女排比赛,他熬到凌晨,终于如愿以偿看到她们的战绩,非常满意,现在,他正在期待田径赛事的到来。

笔者走访发现,苏宁广场等大型商超的室内也开始循环播放奥运赛事的视频,吸引许多过往市民频频驻足观看。“市民朋友很期待中华健儿有出色表现,取得佳绩。所以一旦有中国参与的赛事,都会停下来观看。”市区某商场安保人员表示,昨晚临近10点钟,还有市民为了看孙杨夺冠的瞬间,迟迟不肯离开。

看精彩赛事也需保障睡眠

昨天上午,60多岁的市民陈先生突然肚痛难忍,还伴有恶心头痛,在老伴的陪伴下来到医院就医。在一番治疗后,陈先生的病情缓和了很多,他告诉医生,最近奥运会,他接连好几天都熬夜观看,为了让自己不发困,他还泡上茶叶连着喝,这才导致了肠胃病发作。

昨天,笔者从市区一些医院了解到,每到奥运会比赛期间,医院的心脑血管科、胃肠科及眼科的病人都会增加。市二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周新华介绍,在奥运会期间,不少市民熬夜看比赛,而凌晨1点到5点正是人体需要睡眠的时段,熬夜看比赛,极易使内分泌代谢失调,导致植物神经功能调节障碍,埋下健康隐患。而对于本身有高血压、冠心病的患者来说,观看比赛时情绪高涨、过度激动,还会直接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心跳加快,甚至诱发心肌缺血,严重的还可能出现猝死。

同时,由于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坐在沙发上易影响腰椎,而一边看比赛一边吃东西或饮酒则容易给肠胃造成沉重的负担,易诱发胃肠炎、胆囊炎等疾病。此外,不少在家看比赛的市民,因害怕影响家人而选择关掉所有房间的灯,在黑暗的环境中长时间集中精力盯屏幕容易导致眼睛疲劳。

医生提醒市民,要合理安排睡眠,看比赛期间最好提前休息,保障睡眠。切勿饮酒、喝浓茶、喝咖啡等饮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