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浪漫七夕约会要带伞 雷阵雨或来连云港凑热闹

【连网】(见习记者 赵梦若)上周,台风“妮妲”登场,终结了我市持续9天的高温天。早晨出太阳,高温在31℃左右,局部阵雨不断、乌云密布……当这样的天气成为了“标配”,你是不是以为高温已经成为强弩之末,夏天就要这样过去了?是不是觉得再也不用过“蒸桑拿”般的生活了?

想得美,别忘了,我们明明还在炎热的夏天里啊。虽说眼下已立秋,但这只是一个听起来比较凉快的节气而已,因为立秋不等于入秋,就像老婆饼里没有老婆、鱼香肉丝里没有鱼。尤其是我国的南方地区,立秋前后都处于炎热的夏季之中。气象学上对入秋的定义为,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下。

就拿港城来说,入秋时间一般都在9月中旬。但今年立秋正好处于三伏天的中伏,专家称,以往每年三伏天的末伏在立秋后第3日,今年末伏来得更晚一些,也就是说,今年夏天将会更长。

8月8日,港城最高气温31℃,出现在13时,但14时以后,气温就一直不高,日最低气温也让人感到舒适。就省内而言,我市是最凉爽的地区了。而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我省沿江和苏南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其他地区多云。今天夜里到明天,全省多云天气,其中西部地区局部有阵雨或雷雨。

但本周,被台风“妮妲”打退的副热带高压再次露头,10日至14日,我省将重启连续晴热高温少雨的模式。

别慌,好在它的中心位置位于山东半岛附近,我市虽然在它控制范围内,但是不会像7月的副高那样,一言不合就带来37℃+的高温天气,预计这一轮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在34℃左右。

本周这种晴热高温天气,算不算是秋老虎呢?查了查相关资料,秋老虎在我国民间是指立秋(8月7日、8日左右)以后短期回热天气现象。秋老虎发威的背后,实质上是因为控制我国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逐步南移,但又向北抬,在该高压控制下天气晴朗、气温回升。这种回热天气欧洲称之为“老妇夏”,北美称之为“印第安夏”。

而目前,副热带高压还在向我国北方移动的过程中,本周开始增强后,副热带高压的主体在我国北方,在副高的控制下,出现高温是正常的天气状况,并不是通常所说的副高南移再北上后的秋老虎发威,所以本周的高温非真正的秋老虎,此时对港城来说还是属于比秋老虎更猛的“夏老虎”。

在港城,真正气象意义上的秋老虎得到9月才算,因为8月份本来就是晴热高温天气居多。

最后来看一下台风的消息。据中国气象局消息,就常年来讲,8月份是全年生成台风最多的一个月份,差不多有5.7个台风生成,同时也是登陆台风最多的月份。而近日,热带洋面对流活动趋于活跃,预计8月份会有6个台风生成,两个左右台风登陆。目前来讲,未来十天估计有两到三个台风生成,其中,将会有一个台风影响我国东南沿海。

今天,多云,局部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东风3到4级,气温25℃到31℃。

今天是七夕节,出门约会,穿得美不美是其次,最重要的是,记得带伞!否则穿得再美,也经不起雨水劈头盖脸一顿猛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