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工信部公布医药工业排名 连云港四药企进40强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刘平德)日前,笔者从市经信委获悉,在工信部刚刚公布的2015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中,港城正大天晴、恒瑞医药、豪森药业和康缘药业全部进入前40强,分别位列17位、19位、23位和40位,其中正大天晴和恒瑞医药成为我市首度进入前20强的企业。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最佳研发产品线是衡量企业研发实力的最重要指标。这表明我市依旧牢牢占据全国医药研发的优势,医药创新能力名列全国前列。

据了解,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是以反映国家医药工业经济运行状况的唯一官方资料———《中国医药统计年报》为依托,由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排序在前100位的企业构成。根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的统计和分析,按可比标准计算,2015年,百强企业整体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6000亿,达到6131亿元,同比增长5.3%;百强企业的盈利能力也显著高于行业整体水平,2015年百强企业利润总额年增长率为18.7%,而行业整体利润总额增速为12.5%。

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2015年,百强企业新药申请数占行业企业新药申请总数的28%,其中,新药临床申请数占行业企业新药临床申请总数的28%,而新药上市申请占行业企业新药上市申请总数的33%;与2011年相比,百强企业新药申请数稳步快速增长。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研发投入强度是衡量企业潜在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在港城,正大天晴和恒瑞医药是专注研发的典型代表。这2家企业在2015年的研发投入强度分别为12%和10%,而过去5年间,这2家企业新药申报数量平均每年达到了50件以上。值得一提的是,正大天晴和恒瑞医药同时也是将创新推向海外的实践者,继恒瑞医药于2015年9月转让PD-1单抗海外权益,造就创新药国际化升级里程碑之后,今年年初,正大天晴将一款处于临床前的乙型肝炎治疗新药转让给强生制药。

强大的研发实力也带动港城医药企业规模化增长。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最近5年,我市医药企业的规模进入到飞速发展的时代。以正大天晴为例,企业通过不断深化在经营管理、产品研发、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创新与发展,主营业务收入近20年保持较高增长率,发展势头良好,已步入超百亿规模集团行列,行业排名逐年刷新。截至目前,正大天晴逐渐形成一院五所的研发格局,拥有三大现代化生产基地,超过1000名研发与质检人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