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20平方公里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启动

【连网】(记 者 杨锐冰 通讯员 杨 迅) 昨天上午,我市20平方公里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全面启动。此次启动的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包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创智绿园工程、郁洲公园海绵城市示范项目以及赣榆火车站站前广场。示范区均按照海绵城市设计理念进行建设,项目优先考虑把有限且不均的雨水保留下来,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这对增强城市在雨季期间的防洪排涝能力也有相当大的作用。

今年6月份,我市20平方公里省级海绵城市示范区项目获批建设。目前,建设部门已经着手编制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相关试点项目也陆续开始施工。昨天上午,记者走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智绿园施工现场,该项目正在按照海绵城市设计理念施工中。

“这是我市首个以海绵城市理念设计的开放式公园,总占地面积达到了15.8万平方米,预计年底就可以对市民开放。”该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开发区整个地块的地下盐水比较重,做了排盐以后有阻隔作用。经过海绵城市的建设,通过雨水收集、净化,可以直接利用,大大降低了水资源的浪费,达到节约环保作用。

创智绿园位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花果山大道东侧,黄海大道北侧,计划总投资1.2亿元。公园在设计上充分体现“蓄、滞、渗、净、用、排”等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建设过程中埋设雨水收集管道、设置收集井。在公园景观建设上,设置旱溪景观,在美化公园的同时,可以对雨水实行层层过滤。公园内经过收集过滤的雨水将用于湖水补给、园林绿化灌溉等方面,实现雨水再利用。所谓旱溪,就是不放水的溪床,人工仿造自然界中干涸的河床,配合植物的营造在意境上表达出溪水的景观。

除了创智绿园,目前位于市中心的郁洲公园海绵城市示范项目也已经启动建设。记者在郁洲公园现场看到,郁洲公园东南西北都在进行排水系统和透水砖改造。市城建部门相关人士介绍,通过这一系列改造,能够更好地收纳雨水并再利用,形成防洪排涝作用。此外,赣榆火车站站前广场海绵项目改造也即将启动。

记者获悉,传统的城市建设模式,处处是硬化路面。每逢大雨,主要依靠管渠、泵站等设施来排水,往往造成逢雨必涝,旱涝急转。今后我市将按照住建部《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在道路铺装上优先使用透水砖、在绿化工程实施上优先利用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等绿色措施来组织排水,进一步完善海绵城市建设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