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第二阶段高校招生咨询会举行 本地学校受青睐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实习生 韩颖)昨日,市教育考试院举办的2016年高考第二阶段(本三、高职专科类)高校招生咨询会在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省内本三,公办、民办专科批次以及连云港周边地区在苏计划内招生的100余家高校参加了咨询会。

本地学校受青睐

在学校选择方面,不少考生家长有本土情结,觉得不仅方便照顾,被录取的把握也大一些。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等本地高校颇受热捧,咨询摊位前挤满了人。

“我是理科生,考了312分,能上你们学校吗?”在康达学院的咨询点前,考生小王问道。作为本三院校中知名度较高的医科院校,康达学院的优势专业临床医学专业很受欢迎。“我们学校今年有选测加分政策,A+加5分,A加3分,B+加1分,还新增了医学信息工程专业,主要是为各大医疗单位提供计算机人才。此外,在我们学校就读的学生每年还有机会到南京医科大学等省内外医科院校相应专业学习半年到一年,享受和本一学生一样的学习平台。”康达学院招生负责人陶嫄介绍。

留学热升温

在咨询会现场,一些学校的留学服务项目及留学机构前也挤满了人。笔者还未开口,手里就被塞满了各种精心印制的“留学介绍”,抢生源的热度较往年有增无减。

“你们这个项目拿什么毕业证?”在山东大学德国项目摊点前,一位考生家长很有兴趣地坐下来咨询。“我们是山东大学和德国大学官方合作的一个项目,主要是在山东大学学习语言再去德国大学读本科,拿到的是德国的毕业证,德国那边是免学费的。对国际学生还有本地学生都是这个样子。”招生负责人介绍。在咨询现场,像这位家长一样有意让孩子留学的不少。

据了解,为争夺中国生源,越来越多的国外大学开始承认中国高考成绩,而选择让孩子到国外“上好学”的家长也不断增多。专家提醒,面对出国留学的机会,家长还是要理性。不光要有学业方面的考量,孩子的自理、自控能力等也是应该考虑的因素。

专家支招

三本重校名,专科重技能

那么三本和高职的志愿应该如何填报?笔者特意采访了圣达信教育的高考志愿填报专家赵华德,请他给广大考生和家长们一些建议。

从挑大学的角度,赵华德建议“三本重校名,专科重技能”。挂靠在985和211大学之下的独立学院因为依托的办学主体实力较强,一般是三本成绩考生们报考的首选,不管从师资或者学习资源上都比较优质。而且这类院校很多在大学所在地都是二本招生的,比如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和东南大学成贤学院。专科考生,可选择分段培养(也就是常说的3+2),这种分段培养的学校学生毕业后,第一学历是本科,所以往往录取分数也会较高。另外如果家庭经济条件不错,也可以考虑“海外本科直通车”项目。

从选专业的角度,三本和高职招生计划中的专业基本都是“好专业”,但还是要建议考生们一定要读懂专业后再去填报,不要根据专业名称去“想当然”。建议优选省会城市以及计划单列城市内的高校,另外还有少部分三本院校是与办学主体学校在一个校区办学的,这些都是考生们可以重点关注的。

此外,一定要重视江苏教育考试院网站上给出的“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分段成绩统计表”,这个表格反映出了第二阶段还可以自由投档的考生人数分布情况。建议考生把2015年的这个统计表一并下载下来,在自己所在分数段进行对比,看看自己所处的分数段人数(建议参考CC及以上)比往年多了还是少了,得到一个排名同分位比率,乘以分差,所得到的分差相对更具参考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