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一篇体谅环卫工人的倡议书热传连云港朋友圈

【连网】(见习记者 张晶晶 实习生 黄萍)自入伏后,超30℃的高温把大港城变成了一只巨大的蒸笼,就在这样的极端天气下,城区2000余名“城市美容师”还顶着烈日每天坚守在路面保洁、公厕清淘、垃圾清运的一线,连日来,港城市民纷纷在微信上转发一篇爱心倡议书,号召大家用实际行动给环卫工人“减负”。  

烈日下全副武装地奔走

昨天上午10点,市区最高气温达到37℃,因为垃圾较多,环卫工人谷建玲和同事们仍在进行路面清扫。谷建玲负责的是龙河南路路段,这里临街摊位多、人流密集,所以垃圾量大,清扫难度大。记者注意到,尽管天气异常闷热,但环卫工们仍帽子、口罩、长袖衣、长裤、手套加身,包裹得严严实实。谷建玲说,这么做是为了“不晒脱皮”。

天气一热,冷饮的包装袋、饮料瓶、水果皮等垃圾常被很多人“随手一扔”,环卫工人就得弯下腰不停地打扫。在绿园路路口,张师傅正顶着刺鼻的气味擦拭垃圾箱和捡拾周边散落的垃圾,他说:“夏季天热垃圾出水量大,一旦外流污染路面就会散发异味,得不停打扫。”

即使是超过30℃的高温天,他们一刻也歇不下来,环卫工人们却淡然地说,已经习惯了。

师傅们酷暑天里的小纠结

海州区环卫处早就发现了一个令人欣慰的现象,越来越多的沿街商户和单位开始理解、善待环卫工人,这得益于市民对环卫工作日渐了解以及环卫工人们与沿街商户和单位工作人员建立起来的私人友谊。

“如果大家都能互相理解,我们的工作就好干多了。”一位环卫工人说。更多的环卫工则对记者表示了“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的想法。已经在责任路段保洁四五个小时的谷建玲告诉记者,她每天凌晨四点起床,在三轮车里自备一个装满凉白开的水壶:“大热天里的,谁都不容易,我们能自己解决的就不麻烦人家了。”

做了6年环卫工,谷建玲基本上都是自己带水喝:“总是去打扰附近的商家真不太好意思,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能够理解我们,不嫌弃我们。”海州区环卫处还透露了另一个原因,就是不少环卫工人觉得到别人单位里或者店面里歇脚,感到很拘束。

在龙河南路看厕所的师傅每天都要烧开水,等放凉了就招呼附近的环卫工人们:“咱帮不上多大的忙,烧水这点小事还是力所能及的。”

微友接力转发爱心倡议书

近日,一篇为环卫工人发出的爱心倡议书在港城市民微信圈里热传,呼吁市民体谅环卫工人们的辛苦,保持环境卫生,减少他们的重复劳动。

微信中说:盛夏高温,很多环卫工中暑入院,他们当中很多都不再年轻了,希望大家体谅他们。我们至少可以(做到):杂物不乱扔;嚼过的口香糖,用纸巾包起来再丢;拒绝车窗抛物;开车遇到他们,减速慢行;街边店铺可能的话请允许他们纳凉避暑。每个城市的文明环境,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创造。

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目前市区有11处安康驿站可以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饮水:“现在部分爱心商家也为环卫工人提供到店饮水服务,以前那种‘门难进’、‘脸难看’的现象正在慢慢减少。”市环卫处同时表示,目前正值创卫的关键时期,环卫工人是城市不可或缺又值得尊敬的人,他们牺牲了休息时间,换取了城市的洁净,希望广大市民能主动维持环境卫生,减少环卫工人的重复劳动,让他们早点回家休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