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赣榆区柘汪镇党委让党旗飘扬在每个角落

【连网】(陶莎  周宝  广毅  周倩) 先后荣获全国文明镇、全国改革发展试点镇、全国重点镇、国家生态文明镇等称号,并连续五年获全区综合目标考核第一名……近年来,赣榆区柘汪镇党委紧紧围绕党建责任清单,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惠民生,始终让党旗飘扬在全镇的每个角落。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三严三实,谋事要实。做好党建工作,需要规划引领。为此,柘汪镇精心谋划党建工作《三年规划(2014–2016年)》,把年度主题分别定为“提升年”、“深化年”、“巩固年”,努力推进党建工作有步骤上台阶、整体水平有提高。

“走廊房”中走出的经济巨变

“经济欠发达又具有后发优势的基本镇情,决定了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仍然在于加快发展。柘汪镇这些年来,始终坚持‘经济要发展、党建必先行’的原则,牢牢扣准党的建设与经济建设的连接点,生动地谱写了党建工作出生产力的宏伟乐章。”市港口集团副总裁,曾任柘汪镇党委书记张永波在总结柘汪镇发展经验时说。

柘汪镇曾是大片盐碱滩,被称为“江苏北大荒”。1980年,该镇地区生产总值仅为559.8万元。此后31年,一届接着一届干,始终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主要精力财力投入到经济发展、党建工作上。这个镇经过11任党委书记的持续奋斗努力,终于实现了经济巨变。在2000年成为全市首个拥有“百亿园区”和“百亿产业”的乡镇。2015年,该镇地区生产总值达172亿元,比1980年增长了3000多倍。

该镇用盐业退税款建了48间“走廊房”,先后经历了28年,一直默默诉说着柘汪镇党委班子的艰苦奋斗、一心为民的作风。见到镇政府办公的“走廊房”,经常有招引来的客商说“这样的办公条件,影响柘汪作为经济大镇的形象啦。”“只要经济发展,老百姓能满意,在哪里办公都一样。”区人大副主任、镇党委书记许长忠解释。

“互联网+”创新思维引领基层党建

借助科技的发展成果,为党建的更好发展做好武装。为此,柘汪镇借助“互联网+党建”工作方法,设立柘汪镇党员E家,及时发布党建工作方面的信息,开展视频学习讨论会。

去年,该镇整合沿海8村成立镇级海上党支部,进一步加强沿海渔民党员与附近海域的信息共享、生产互助、救援联动,进行远洋党员网上管理。今年,该镇计划命名“支部渔船”8艘,以党员管理新模式保障渔业生产健康发展。把党建工作融入服务企业当中,潜移默化地增强了企业经营者对党建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增强了企业自觉自主抓党建的政治觉悟,变“要我抓党建”为“我要抓党建”,既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高度融合,又实现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共赢结果。目前,园区26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实现了非公党建全覆盖。

“多管齐下”提高党员整体素质

今年,该镇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全镇党员干部进行3个批次的封闭式学习,人人发放党章“口袋书”,夯实学的基础,人人戴党徽亮身份,亮出党员身份,践行做的关键。设立老党员治安巡逻岗、青年党员创业致富岗、外出流动党员这三个他乡、老乡、家乡“三乡”服务岗,分类设岗、岗位争先,组织农村党员干部争做合格党员。

该镇还建立村级党组织后备人才库,全部实行干部档案及后备干部档案信息化管理模式。今年3月,成立了12个考察小组,对全镇64家基层党组织干部进行考核,对党组织运转情况进行全面体检,同时开展党员推荐大会,建立镇级党组织干部后备人才库。目前,入库人员达到184人。还大力开展“党员干部进企业”活动,提高全镇党员干部的战斗力。该镇对近200名工作人员进行行政能力培训,其中81人考取了“综合执法证”,为正在进行的柘汪镇行政体制改革提供了人才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