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41名大学生进社区补上社会课 为将来发展打下基础

gb30A4c

在南巷社区实习的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学生们,上门照顾87岁的侍太珍。

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陈冬梅 摄影报道

【连网】 (□ 杨济泽 袁春梅 徐帆)  “真正来到了这里,我才发现原来我们对基层的认识和社区实际有着多么大的差距。”在连云区墟沟街道东园社区实习的大二学生秦缘说。近日,来自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大二年级的41名大学生走进了墟沟街道的7家社区,开始了为期十天的实习。这一实践基地的建立为大学生走出校园、体验生活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也为大学生们与社会对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学生当“居干”感受别样体验

为了提高在校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今年4月,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与墟沟街道联动共建,在7家社区分别成立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将高校社会工作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引进社区开展实习,帮助大学生把专业理论更好地应用在实际工作中,这次的41名大学生就是第一批实习的社区“居干”。

“我感觉社区干部就像是全能管家,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对于我们真是巨大的挑战。”在院前社区实习的大学生殷明婕感慨,每天几乎都有干不完的活,除了和其他5位被分配到社区的同学一起做好社区服务中心的居民接待工作,还得操心社区里各种鸡毛蒜皮的小事。今天有人吵架了,得去调解;明天有居民家漏水了,得去帮忙;后天有人在楼道里堆杂物,得赶紧清理……

较高的劳动强度,让实习生们在承受和适应压力的同时快速成长。“来之前我们都是信心满满,觉得学了那么多专业知识当‘居干’肯定没问题。结果一次简单的矛盾调解就把我难住了。”殷明婕说,“开发小区有两位户主因为下水道漏水问题发生争执,到了现场看到两家人激烈争吵着,顿时吓得人都愣住了。社区专干李丹上前笑嘻嘻地跟两家聊天劝和,还把修理工叫去,一个小时就解决了问题。我顿时感觉,理论知识学得再好,也不如来社区上一堂实践课有意义。”

“社会课”收获丰富经验

为了让这些实习生们能够深入了解基层工作,报到第一天,社区工作人员通过问卷形式了解其兴趣爱好,为他们量身定制“社会课”。东园社区将钢琴十级的邓楚倩分配到“希望来吧”,教孩子们一些简单的音乐知识,并帮助老年大学的音乐老师为叔叔阿姨们指导乐器演奏;西园社区的杨志钦爱好厨艺,工作人员便带领他到辖区的几户空巢老人家中,为爷爷奶奶们做做饭;南巷社区让拥有专业青少年心理辅导资格证书的韩路娟担任“心情聊吧”的主讲人,负责接待前来寻求心理咨询的家长或学生们。

“刚开始帮居民做心理咨询的时候,好多人都质疑我的专业性,觉得年纪轻不靠谱,有的人甚至掉头就走了,当时心里特别委屈,这还是从小到大第一次被这么甩脸子。”韩路娟说,“还好有社区的姐姐们一直鼓励我,当我成功为一位母亲进行心理辅导后,看到她如释重负的笑容,觉得特别感动,就好像整个人生都有了意义。”

除此之外,墟沟街道还组织实习生们参与环保行动街头宣讲会、留守儿童结对帮扶、进军营慰问官兵、文艺演出等集体活动,让学生们在一堂堂生动的“社会课”中学习书本以外的知识。 “这些实习生刚来社区的时候,羞答答地站在边上,说话都不敢大声。10天下来,接待居民比我们还热情,一口一个叔叔阿姨喊得我们居民都特别高兴,对我们社区工作起到了很大的助力。”院前社区党委书记周建军对实习生们的表现给予肯定。

为将来就业提供“缓冲期”

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与墟沟街道联动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为大学生走出校园、体验生活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也为大学生们与社会的对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生们在基层通过脚踏实的工作,把能力锻炼起来,将来不论到了什么岗位上,都能够把工作做好。”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孙江涛老师介绍,大学生从校园步入社会,往往容易眼高手低,现在人才招聘市场上很多岗位都倾向于具有基层实践经验,应变能力、适应能力强的学生。而社区居委会就像是一个社会的缩影,学生们每天在这里接触各种人,处理各种事,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的他们来说是实实在在的锻炼。

在实习生们参与社区工作的同时,墟沟街道还邀请淮海工学院创业导师、社区自主创业典型、大学生村官典型等为学生们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帮助他们进行就业前期的规划指导,熟悉基层工作,帮助他们提前应对严峻的就业形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