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徐客专环境影响评价全本公示 全线设四个车站

【连网】  (记者 黄威)记者昨天获悉,6月22日起,新建铁路连云港至徐州客运专线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全本在江苏环保公众网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

环评报告显示,新建连云港至徐州客运专线是《江苏省轨道交通“十二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苏政办发[2012]151号)中的“横二”东陇海通道的一部分,连徐客运专线铁路位于江苏省北部黄淮平原地区,东起江苏省连云港市,西至江苏省北部重镇徐州市,沿线经过连云港市的东海县,徐州地区的新沂市、邳州市。线路东连连云港地区,连接在建连盐铁路和规划建设的连淮扬镇城际铁路;西接徐州枢纽,连接郑徐客运专线和京沪高速铁路。

该工程范围为:①正线:连云港站(含)至徐宿淮盐铁路后马庄站(不含),线路长度180.385公里。②相关工程:连云港站与连盐铁路西北上下行联络线;连云港站动车存车场;徐州东维修车间。该工程设计年度为近期2030年,远期2040年。本线为客运专线,采用电力牵引,正线数目为双线,设计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计划工期3.5年。全线设置连云港、东海县、新沂南、邳州东四个车站。

环评报告中对连徐客专的走向也有提及。推荐方案线路为,出连云港站,跨越蔷薇河、204国道后,上跨既有陇海铁路走在其南侧与淮沭新河北侧间夹心地进入东海,在既有东海站对侧并站分场设置东海站高速场;线路出东海站后,折向西南沿连霍高速的北侧西行,上跨京沪高速公路、新长铁路和沭河,在新沂市城南相邻连霍高速公路北侧设新沂南站;出新沂南站后,线路沿连霍高速公路北侧跨新、老沭河后并入既有陇海铁路,在既有邳州站东侧赵坝村附近设邳州东站;而后,线路平行既有陇海铁路过既有邳州站,跨京杭大运河,在碾庄附近偏离陇海铁路,经八义集、大许庄之后,线路西行上跨京福高速公路后折角北行,接入拟建的徐宿淮盐铁路的后马庄站。

环评报告主要结论是,连徐客专是陇海大通道的有机组成部分,线路东端起于连云港市,连云港处于连接新亚欧大陆桥产业带、亚太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和长三角经济圈“十”字结点位置,具有沟通东西、连接南北的独特区位,是中西部区域及中亚国家的重要出海口岸和过境节点,肩负着建设海陆交通大枢纽的历史使命,连徐客运专线能够显著缩短连云港对外时空距离,进一步突出连云港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的区位优势,强化“新亚欧大陆桥桥头堡”地位,充分发挥连云港作为中西部地区及中亚国家地区便捷出海口的作用。项目建设对于落实各项国家或地区发展战略,引导地区在现状尚为“经济洼地”的基础上加快发展,实现规划宏图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项目建设符合《江苏省轨道交通“十二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在认真落实了设计和本报告中提出的环保措施,工程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和减缓,在切实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前提下,工程建设具有环境可行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