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玉带河畔景观带环境遭人为破坏一团糟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炜)“海州区境内东西走向的玉带河是市区的一条景观河,去年底,海州区市政部门不断绿化与建设,通灌路至南极路之间的玉带河北岸景观带已经基本成型了,景观带与休闲游园成为玉带河两岸附近市民休闲散步的首选场所。可是今年5月以来,玉带河北岸的景观带不断遭到人为破坏,原本属于绿化带的地块被人为开发种菜,更有甚者在景观带里分拣垃圾、养殖家禽,景观带的环境大受影响,希望相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加以管护。”日前,家住海州区玉带河附近的市民不断向本报热线反映,美观漂亮的玉带河景观带正在遭到人为破坏,市政部门急需采取管理措施对景观带加以管护。

IMG_1373

市民反映:景观带遭人为破坏

日前,家住海州区玉带新村的市民杨先生反映说,小区南边的玉带河本来是一条景观河,居然有人在里面乱扔垃圾、种菜、养殖家禽。杨先生说,近几年,经过市政部门的不断绿化与建设,东西走向的玉带路两岸景观带逐渐形成,玉带河景观带已成为十分亮丽的城市名片。景观带是近年来市政着力打造的城市形象工程和民生工程,可就是在这道美丽的风景线上,今年以来,却不断地遭到人为破坏,许多住在玉带河两侧的居民与拾荒者肆意毁坏绿化带,在绿化带里开荒种菜,一块块散落在景观带里的菜园与河两岸的景观环境极为不相称。去年底,海州区市政部门又重新建设南极路至通灌路之间的玉带河北岸,经过一段时间的建设,被破坏的北岸景观带终于恢复了原貌。

IMG_1372

今年5月以来,东端靠近通灌南桥的绿化带里有拾荒者在里面分拣废旧物品与生活垃圾,有回收利用价值的废旧物品,拾荒者就运到废旧回收站卖掉了,没有回收价值的废旧物品与垃圾就遗留在了景观带里。随着时间推移,景观带里乱扔的垃圾也越来越多。更让人闹心的是,前些日子有两位老年夫妇竟然在绿化带了圈地养起了鸡鸭等家禽,两位老年人还将残汤剩饭放在绿化带里喂鸡喂鸭,数十米的景观带变成了垃圾带,鸡鸭的粪便散发出异味更是休闲的市民躲避不及。原本可以休闲的地方,如今变成了无法进入的脏乱差地块。

家住附近的李先生说,夏天已经来到,脏乱差的环境还会引来很多蚊子和苍蝇。李先生说,玉带河沿河景观绿化带,是城市一景,绿化带里所植的草坪、树木,是城市的绿地,也是城市的大客厅,作为市民,应该倍加呵护。

IMG_1371

记者直击:景观带里杂乱不堪

6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看到,景观带环境受到人为破坏的地段位于通灌南桥西侧约100米长的景观带。通灌南桥往西约10米的地方作为起点,已经被人为开垦成了菜地,地面上种植了丝瓜、冬瓜等蔬菜。再往西去,靠近河面的北岸地块人为圈占了一个不成形的鸡舍,河堤坡地上散乱地摆放着数十块水泥砖与木棒等杂物。河堤上面的通道上遗留着很多废旧物品与垃圾。西边约100米的地方是一座公共厕所,厕所东侧的景观带大部分被破坏,靠近北侧道路的绿化带里树空里被人种上了大葱,河堤上还堆积着一堆生活垃圾。一位环卫工告诉记者,河堤上垃圾是路北侧一排瓦房里住户倾倒的,他们多次制止无效。在东边景观带里分拣垃圾与养殖家禽的两位老年人就住在桥东边,环卫工人经常劝说并制止,两位老年人根本不予理睬。

记者经过一番查看发现,景观带里已经开垦好的菜地,其中大部分种上了菜。不光是河堤上,河畔两边的不少护坡也成了菜地。记者沿着通灌路至南极路之间的沿岸景观带一路行走,发现玉带新村前面的景观带里被开垦成菜园的多达五六处。

IMG_1370

随后,记者来到了通灌南桥东边的景观带现场。记者看到,桥东边的两侧绿化带同样也遭到了人为破坏,桥东北的景观带与护坡里已经被开发成了五六块面积大小不一的菜园,菜园里种植上了多种蔬菜。往东约10米处的河堤上如今已经成了快递公司、废旧回收站等经营场所,河堤上建设了五六座简易板房,西端的河堤上摆放了各种废旧家具与废旧物品。河堤上的休闲游园也被充分利用了起来,休闲游园广场上堆满了简易板房的板材。

记者注意到,南侧河堤与护坡的绿化带里也被人开垦出了五六处菜园地块,有的菜园还使用废旧物品与树枝等进行围挡,远远望去与景观带显得格格不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