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暴雨如期而至 港城未见明显水浸

22

33

11

55

44

【连网】  昨日全市普降大到暴雨 未来几天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安琪 通讯员 刘艳)笔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北方冷空气共同影响,昨日中午前后起,我市出现雷阵雨天气,截至昨日17时,全市普降大到暴雨,最高点雨量超过110毫米。今日起,全市天气开始转好。

据市气象部门统计,截至昨日17时,各地降雨量数赣榆区最多,为94.5毫米;此后依次为海州市区59.8毫米、灌南县53.7毫米、东海48.2毫米、灌云县22毫米。此次降雨过程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给我市造成局部城市内涝、农田积涝和渍害。

气象部门预计,今日上午天气转好,未来几天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

市农委:降水缓解旱情 有利夏种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安琪 通讯员 许光辉)昨日上午,笔者在东海县石梁河镇看到,多数田块已经夏种完毕,少数田块农民们正在进行水稻插秧,农民们也表达了对雨水的渴望。市农委农业处处长陈福银介绍,此次降雨可以缓解旱情,对夏种比较有利。不过,短时强降水可能造成农田积涝和渍害,需要引起重视。

据市农业部门统计,今年我市秋粮种植面积386.88万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309.5万亩,玉米种植面积60.2万亩。截至昨日下午,全市已播水稻249.1万亩,玉米基本播种完毕,全市夏粮播种进度为84.2%,较去年同期52.3%大为提前。据了解,今年1月到6月上旬,我市雨水比往年同期少33%。此次降雨将对全市的旱情缓解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对夏种的快速推进也较为有利。由于我市夏收早已结束,此次降雨将对部分农民晒粮造成一些不便。

由于我市玉米播种基本结束,以玉米为代表的旱作物许多已经露头出苗。如果雨水适当,会对旱作物的全苗、壮苗较为有利。陈福银表示,出现短时强降水,已经播种出苗的旱作物要及时疏通沟系,提前排空外三沟水;雨后要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防止涝渍危害。

对水稻管理陈福银也给出了建议。对已经播栽的水稻田,暴雨容易引起秧苗漂移,雨后要进行查苗补缺。对已播的直播稻,暴雨冲刷易引起种子分布不均或流失,雨后要酌情补种。此外,暴雨会对田块造成冲刷,导致肥料流失,加重病虫害发生,雨水过后,要做好补施肥料和病虫害防治工作。

少数航班取消或延误 铁路公路基本未受影响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王奕然 刘华钦 井盛田)昨日下午,一场大雨阻挡了市民出行的脚步,原本想打“飞的”出行的人恐怕要更改行程了。笔者从连云港白塔埠民航机场了解到,这场大雨对昨日午后起飞或降落的航班确实造成了一定影响。“由于雨太大,我们不得不取消了14时45分长春—连云港—杭州的航班,长春飞过来之后没有停连云港,直接飞杭州了。”机场航务部副部长朱淑慧告诉笔者,截至昨日17时,共有包括杭州在内的三个航班受影响,北京南苑飞连云港的航班也备降在济南。而原定于12时10分发出的连云港至舟山航班也延误到15时许才起飞。

笔者昨日连线新浦汽车总站了解到,虽然部分时段我市雨势较大,省内苏南城市也出现内涝,但高速公路并没有封路,新浦汽车总站和苏欣快客站发出的班车都较为正常。而市内的公交车、出租车也并未受到雨情影响,都在正常运行。市运管处按照市政府通知,建立应急运输保障工作机制,同时密切关注并及时发布天气变化和路况信息,切实加强行车安全管理,对营运驾驶员、乘务人员进行暴雨天气的行车安全及操作规程等安全教育。同时,动员广大运输企业加大对运输车辆的检查和安全技术性能检测维护力度,严格落实GPS监控值班制度,对车辆运行全程动态监控,保证联络畅通,遇有紧急情况妥善处理的同时及时上报。

至于从连云港东站发出的列车,昨日都是正点运行。“可能晚上西安到我们这边的列车或许会有晚点,因为陕西、河南大雨,铁路基本不受影响。”连云港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

市民政部门发布汛期救灾工作通知

强化应急值守 落实救灾措施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贾元元 通讯员 张定恕 黄蕾)日前,市民政局下发了2016年汛期救灾工作通知,要求强化应急值守,不断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措施,加强救灾款物管理,切实做好今年的自然灾害救助工作。

通知指出,进入汛期后,各县(区)民政部门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强化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安排精通业务的工作人员全天候应急值守。要保持通讯24小时畅通,确保灾情发生时能得到及时处理、灾害事件得到有序应对。灾害发生后,要迅速开展灾情核查,了解掌握灾害发生、发展情况,严格执行灾情2小时内初报、重大灾情直接上报、救灾预案启动期间24小时零报告和灾情台账管理制度。

通知要求,各县(区)民政部门要结合本地救灾工作的实际,切实做好应急救灾所需物资、生活必需品及应急救灾装备等实物储备和协议储备工作,确保灾害发生后各项应急抢险和救助措施落实到位。要不断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充分利用学校、敬老院、乡村办公场所等作为临时安置点或避灾场所,配备必需的救灾物资和设备,保障紧急转移安置期间临时安置需求。

通知要求,各县(区)民政部门要主动协调当地财政部门落实救灾资金预算和救灾工作经费,抓紧完善本级救灾资金按比例分担机制,切实加大地方财政资金投入力度,为救灾工作的有序展开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市民政局还公布了汛期节假日和夜间值班电话(传真)0518-85573850;工作日电话0518-85573828;工作日传真0518-85418747。

重点交通工程工地全面停工

公路部门启动应急预案保畅通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黄晶 刘静 蒋克俭)昨日中午起,全市普降暴雨,由于部分时段降雨集中,给交通工程建设带来一定影响。笔者获悉,我市所有重点交通工程工地受天气影响全面停工,有关部门已做好防洪排涝准备。

“下这么大雨,我们已经把所有工作人员全部调动起来,分成两组进行现场巡查。对于工程沿线低洼地段已经开始排水。夜间也排了值班表,随时关注雨情变化。”昨日16时许,市交建处副主任杨武在电话中告诉笔者,云宿路项目部按照市政府下发的紧急通知,开启24小时值班制,已经着手开展防汛工作。而在连云港综合客运枢纽项目部,市交通集团工程部工作人员唐伟介绍,由于雷阵雨下得急,且目前做的又是地下管线迁移工作,部分工地现场已经积水,项目部已经组织人员、机械排水,工人们冒雨抢救了重点物资。

而为了避免暴雨对国省干线公路造成影响,市公路处于昨日启动了应急预案,安排人员及机械驻守重点易涝区域,做好随时排涝抢险工作。截至昨日下午5时,已投入4台水泵、20名养护工人、2台车对积水较深的204国道海青立交、228国道陇海立交进行清理排水作业。

市公路处养护科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为了避免出现洪涝灾害,市公路处调配物资,已于暴雨来临之前对市区管养范围内的道路进行了详细排查,对堵塞的雨水篦子、雨水管进行抢修疏通作业,对高渠涵洞等重点路段进行泵房清理和维护,提前完成中山西路、江化路等处的排查清淤工作。同时调配抢险物资和车辆,做好汛期值班,24小时不间断巡查。全市各路政大队也已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到位,确保安全度汛。截至昨日下午6时,全市公路网运行基本正常。

我市排查非煤矿山隐患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于和义)昨日,大雨如期而至,我市安监部门要求各县区、各单位、各个非煤矿山加强汛期安全监控,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要求,大力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扎实开展汛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建立汛期监察预警和信息发布机制,严格落实汛期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确保汛期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6月19日,市安监局转发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扎实做好强降雨天气安全生产应急准备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地、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分析研判雷电、风暴、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对企业可能造成的自然灾害和可能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认真研究完善应急预案;要加强检查和宣传教育培训,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目前,连云港新磷矿化有限责任公司正在认真落实地面防洪、井下探放水等各项安全技术措施,严格执行领导下井带班制度。切实加强对巷道、井下涌水量、塌陷区存水量的动态监测、监控,加大水泵维修检修频率,严防透水、淹井等事故的发生。

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本月初开始,我市要求各级安监部门、各应急救援队伍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天气变化情况,加强值班值守,加强组织保障,加强检查指导,确保本通知精神贯彻落实到位。并组织有关人员对矿山企业,特别是地下矿山、露天矿山和危矿库进行汛期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应急物资准备情况、应急值守工作安排情况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城建部门启动城区防水排涝预案

四处低洼片区采取强排措施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昨日16时,港城大雨如注,海州市政养护管理下水道清淘班全员战斗在城市主次干道上,及时分流路面骤然增加的雨水。应对本次强降雨,市城乡建设局及时启动城区防水排涝应急预案,由100余人组成的城建防汛小分队随时待命,相关防汛物资也全部到位。由于短时降雨量较大,相关部门对海州区沙板桥、东方花园、沈圩一号铁路涵洞及连云区海棠路4个低洼区实施强制排水,其他片区少量积水均在短时消退。

降雨量较为集中的14时30分许和16时许,笔者先后深入海州南小区、西小区、新海路与朝阳路交会处五叉路口及矿山院小区发现,上述已完成整治的低洼片区仅局部少量积水,朝阳路常乐新村一带及南极路局部路段也有少量积水,但基本不影响市民正常通行。由于海州沙板桥、东方花园两处地势太低,城建部门及时启动强制排水措施,两片区积水短时内得以消退;与此同时,墟沟海棠路立交桥及沈圩一号铁路涵洞也采取了强排措施。

据介绍,在启动城区防汛排涝应急预案前,相关工作人员已分头对城镇水厂泵房、燃气场站、污水泵站等易涝隐患点进行认真排查、整改。对暂未整改到位的,已由责任单位采取临时应急措施,增设排涝设备,尽最大可能避免积水内涝问题。相关责任单位还于此前组织对城市供水、供气系统进行防护和巡查,保障供水、供气安全。有关部门将做好排水防涝设施的维护工作,确保城市排水管网清疏到位,并加强涵闸、泵站等设施、设备的保养管理和开机运转准备工作。目前,市城建部门抢修排险队伍和专用机械设备物资也已准备就绪。

今年市区背街小巷和便民路整治中惠民与防汛并重,全市列入整治的城市小巷或便民路共660条,总投资达6000万元。这项工作与老旧小区改造和低洼片区整治同步进行,全市共改造老旧小区70个,其中海州区承担的二院宿舍、麻纺小区等20个老旧小区改造已基本完工,惠苑南路、通院路等道路改造及多个小街巷改造已于汛前竣工,且顺利通过本次大雨考验。此外,我市早在2013年就启动28个低洼易涝片区改造,并在两年内完成了24个片区改造,剩余4个片区正结合连盐铁路下穿工程实施,现已接近尾声。截至发稿时,本次暴雨暂未对已改造完工的低洼片区造成不良影响,但城建排水防洪小分队不敢掉以轻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