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港城普职融通带来全新教育模式

【连网】(庄婷婷)  日前,记者从市教育局得知,我市将正式开展普职融通试点工作,适度扩大“对口单招”班学生的招生数量和规模,主动适应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趋势、新常态。

这是连云港市首次试点推行“普职融通”,为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架起了一座相互连通的立交桥,也将夯实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基础。

开创高中发展新模式

何为普职融通?简单来说,就是普通高中与职业高中融合融通,招生渠道融合一体、升学就业并行互通。普职融通高中要求以培养“合格+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主,学校发展融合升学预备教育和职业技能教育,具有融通两种教育的多元开放课程体系和灵活务实的管理机制,能够满足学生升学和就业的双重需求。普职融通为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架起了一座相互连通的立交桥,其可行性与必要性、合理性与科学性显而易见。

职业教育未来的发展形势和趋势是“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并重、高水平就业和高层次升学两条腿走路。《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普通高中根据需要适当增加职业教育的教学内容,探索综合高中发展模式,采取多种方式,为在校生和未毕业生提供职业教育。

“以前,普通高中就是升学教育,职业学校就是就业教育。长久以来,二者泾渭分明。没有考上大学的普通高中学生毫无专业技能,给他们迅速融入社会带来了很多障碍;而当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面对今后的职业生涯存在困惑时,想进入普通高校深造却已经没有了机会。这些都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市教育局职社处处长樊继宽说。普职融通让学生多了一个更适合的选择机会,学生可以对自己今后从事的工作方向重新思考,再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出发,在综合家长、老师的建议和意见之后,由自己做主再来一次新的选择。

无论是从世界高中教育改革的主流趋势,还是从我国高中逐步普及的本土现实,以及当前高中教育发展面临的现实困境来看,普职融通,都成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高中教育改革的必然选择和主流走向。

提高上本科的概率

近三年来,我市参加普通高考的应届考生人数基本稳定在23000人左右,升入本二以上本科院校就读的大概在8200人左右,如果算上本三,也就是民办高校,人数在10000名左右。这就意味着高中排名在1万名以后的普通高中学生,基本上是没有希望升入本科院校学习的。只能上专科,或复读、失学。

对应着8200名、10000名排名的高中学生,他们当年的中考成绩大概是多少呢?教学研究部门有个专用名词叫“有效生源”,或者可以理解为“有效分数”。将高考排名8200名、10000名对应到当年的中考分数,大概分别是630分和600分。也就是说,中考分数在600分以下的学生,以后考上本三是比较困难的。中考分数在630分以下的学生,以后考上本二的希望也不是很大。

经过对近五年来全市高考和中考情况的分析,专家建议:经过高一一年学习,综合成绩在中等以下的学生可以考虑转入“普职融通”班学习,参加职业学校的高考“对口单招”考试。近三年,我市对口单招的录取率都超过80%。同时,职业教育还有另外一条升学通道,就是注册入学,只要学生有升学深造的愿望,基本上可以达到人人可升学。此外,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全国及全省技能大赛成绩优异的,可直接转段升学。

多一次选择,多一个砝码

“普职融通”班的学生,是普通高中的计划,是普通高中的学籍,在普通高中就读上学。经过一年的高中学习,学生有了更充足的时间来考虑未来的发展,有充足的时间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以前孩子们在中考前后就要决定未来的方向,现在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考虑,对自己的重新定位也更加理智、更加成熟。”市外国语学校副校长赵大中说。

学习一年后,也就是高一学期结束,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文化课学习情况,以及自我兴趣爱好,进行第二次选择,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是继续上普通高中还是转入职业中专学习并通过“对口单招”考试升入高等院校继续深造。

目前,高校招收中职毕业生的专业均是学校的重点、王牌、“拳头”好专业,就业率高、社会认可度好。职业院校的毕业生除了有本科文凭,相比普通高校的毕业生,多了专业技能,在校期间还可以考取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成为“技能+理论”的复合型人才,就业时更具岗位竞争优势,就业途径更加广泛。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有能力、升学有基础,职业院校为学生就业的多样化选择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另外,在中职学校就读的学生,按国家相关政策,一律实行免交学费的政策,以后还要免除学杂费。家庭贫困生可享受国家助学金补助。品学兼优的学生可获得中职学校奖学金。对中考成绩在600分以上进入中职学校学习的学生,各学校都有优惠政策,还会给予相当数量的经济奖励或发放生活补助。

“普职融通项目刚刚起步,困难还不少。例如,片面追求升学率的思想根深蒂固,让所有家长、学生形成正确的成才观还任重道远。学生学分互认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科学的配套改革措施。”樊继宽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