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今年以来连云港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260人次

【连网】(李菲 瞿霞)每年的6月19日为全国救助机构“开放日”。然而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救助机构仍是一个神秘的地方。在开放日到来之际,笔者从市救助管理站了解到,今年以来,市救助站共救助2260人次,成功帮助127人成功返家。

云南被骗孕妇近日返乡

昨天上午,市救助站站长徐进接到一个来自云南的电话后,连日来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原来,经过几日奔波,救助站的工作人员终于成功将一位流落至连云港的云南已婚女子护送回云南大理,与其家人团圆。事情圆满解决,也让救助站全体工作人员舒了一口气。

今年3月,家在云南保山的已婚女子小南(化名)通过网络认识了我市一名灌云男子后便独自来连,那时她还怀着身孕。很快,发现情况不对的小南趁该男子外出干活的时候逃离出来,6月9日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发现了流浪的小南,并立刻将其送至医院进行健康检查,确认小南已经怀有8个月的身孕。救助站立即启动紧急救助计划,协调了站内5位工作人员和2位医护人员,并在公安部门的配合下,开始帮助小南返乡。由于航空公司规定超过七个月的孕妇不能乘坐飞机,所以工作人员只能乘坐火车前往。从6月14日出发到昨日上午,护送返乡小组终于在云南大理与小南的丈夫会合,完成了这次跨越了大半个中国的返乡之旅。

救助站里,这样的事情经常上演着,小南幸运地归家了,避免了颠沛流离的流浪生涯,但是却还有大量走失人群、流浪乞讨人员迷失了回家的路。

平均每月帮助20余人回家

徐进介绍,去年共救助、救治流浪乞讨人员4628人次,救助天数为63195天。今年以来,市救助站共救助2260人次,其中男性1358人,女性902人,未成年81人,60岁以上342人,智力障碍和精神病患者2031人次,地址不详的有2052人,累计救助天数22596天,成功帮助127人返家,平均每月都要帮助20余人回到家乡。

据了解,救助机构一直坚持“自愿受助、无偿救助”的救助原则,对城乡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或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的外地人员,直接提供临时食宿、急病救治、返乡安置等应急性、过渡性救助管理措施;为面临困境的未成年人和本地遭受家庭暴力人群等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临时性救助服务。并通过全国救助寻亲网、受助人员口音分析、异地交流问询、DNA比对、报公安协助查询等多种方式,帮助大量受助人员成功寻亲并及时返家。

“对姓名、地址和联系人不详的受助人员,我们会将他们送到流浪者照料中心进行集中寄养,有精神方面疾病或是躯体残疾的则送到医院进行治疗。”徐进介绍。据了解,目前还有116名受助人员正在长期寄养当中,最长的救助时间已经超过10年。

开放日与市民零距离接触

6月19日是第四个全国救助机构“开放日”,我市分别在市救助管理站和九龙广场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6月20日至25日期间,市民朋友可以到市救助管理站进行参观,了解救助管理站的日常运转情况、救助方式,救助对象的日常生活、治疗情况等,还可以参观女救助区、男救助区、未保救助男童区、未保救助女童区、站内照料中心、教室等,并对救助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今年救助机构“开放日”的活动主题是“在站寻家,让爱回家”。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路遇流浪或乞讨人员求助,应该向所在社区救助点进行反映,由救助人员给予帮助;如果发现疑似走失或被拐卖人员应及时报警;如果有走失亲人的家庭应第一时间就近向公安机关报案、及时登录全国救助寻亲网查看寻亲信息;为了防止家中高危亲人走失,请为他们佩戴黄手环。同时记住,如果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救助,请拨打24小时求助电话:0518-88546788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