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超市的募捐箱去哪儿了?回应:换地方了

1

2

募捐箱改放在服务台,“个头”也小了一号。

3

一家超市出口的小票回收箱,乍看还以为是募捐箱。王绪波 摄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绪波)近日,有市民反映,以前去超市,经常能看到出口处有大大的爱心募捐箱,结账时找零会顺手放进去。现在去超市,零钱还是会有,出口却看不到募捐箱了。爱心募捐箱去哪儿了?6月20日,带着市民的疑惑,记者在市区进行了走访。

现场调查:超市收银出口处,难觅募捐箱

曾几何时,市区许多超市的收银出口处,都能见到一个高1米左右的透明箱子,箱体上写着募捐箱之类的字样,箱子里被人投进了面值不等的纸币和硬币。很多购物的市民经过时,也会顺手将找零的零钱投进去这些箱子里。

6月20日,记者在市区部分超市进行走访,结果发现原来几乎随处可见的爱心募捐箱,如今难觅踪影。在通灌路、郁洲路、巨龙路、海连路、朝阳路等附近的大超市内,收银出口处一个爱心募捐箱都没看到。郁洲路附近一家超市的收银出口处也放了一个箱子,乍一看,还以为是募捐箱。仔细一看,原来是收银小票回收箱,里面堆积着收银小票。

“以前好像有,现在也不知道为什么没有了?”“原来有吗?没太注意呢!”问及收银出口处的募捐箱去哪儿了?一些超市的工作人员这样回答记者。

市民声音:想顺手奉献爱心,却无处可投

走访中,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不少人均表示如果结账出来手中有零钱,会考虑投进爱心募捐箱。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逛超市的时候,结账出来时,看到爱心募捐箱,会把硬币或小面值的纸币顺手投进去。“倒也没想太多,积少成多吧!”王女士如是说,“现在看不到募捐箱,想投也没地方投。”

采访中,也有市民表示,在商场、超市等人流密集处设置募捐箱,本是一件好事,为大家顺手奉献爱心提供了方便。但是,一些募捐箱里被人投进了收银小票、小广告等杂物和垃圾,成了“垃圾箱”,让人不放心把钱投进去。“以前有募捐箱时,里面确实有不少杂物和垃圾。”超市的工作人员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部门回应:募捐箱还在,只是换了个地方

“超市里还有是募捐箱的,只不过换了地方。”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该负责人介绍,市区部分超市的收银出口处,原来确实放置过募捐箱。由于募捐箱较大,又是放在出口处,经常会被手推车碰到受损,后来超市方面与红十字会沟通,能否换个地方,改放到服务台,一来不会被碰到,二来也有人看护。于是,现在市红十字会的爱心募捐箱放置在市区一些超市的一楼服务台,箱子也变成了面积小一点的募捐箱。

该负责人介绍,虽然受到支付方式多样化,募捐箱放在了相对不是很显眼的服务台,放置募捐箱的单位不止一家等因素影响,但还是有不少市民会奉献自己的爱心。现在爱心募捐箱不光在一些超市有,有餐饮店、眼睛店主动联系红十字会,让爱心募捐箱放进店内。

针对有市民提出爱心募捐究竟筹集了多少钱,又是怎么花的疑问,该负责人表示,超市等处的爱心募捐箱每年会定期有人开启,当场点清数额,并开具发票给超市等相关企业。募捐到的钱会充实到市红十字会的备灾救助基金里,这些钱是怎么花的,都会有公示,市民可以通过网上查询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