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民如路遇“民警”盘查要拨打110核实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通讯员 高璐瑶) 日前,深圳两名女孩逛街被警察查验身份证的新闻,引起了全国网友的热议。近日,在我市也有市民在家门口或路边被身穿“制服”的民警盘查,那么这些人究竟是不是真的民警,遇到“民警”盘问时该怎么做?

警方表示,民警有执勤任务时,会对市民采取问询的方式,但都会出示警官证以证明身份,但也有不法分子以此对老年人行骗。警方支招:遇到路边问询,市民可以拨打派出所电话或110对民警进行身份核实。

多位市民路遇“民警”盘查

“你好,我是辖区派出所的民警,你家在几号楼?”昨天上午,在市区海昌南路一个小区门口,市民黄秋霞被一位穿着制服的男子拦住询问。黄秋霞一听是辖区民警,再看这名男子的服装和民警服装很像,当时也未多想,就说自己家住4号楼。男子随后又问:家里还有几口人?黄秋霞也一一回答,当男子问道“儿子叫什么名字,做什么工作,是否住在一起?”时,黄秋霞产生了疑惑,尽管这样,她还是如实地回答了问题。 

回到家中,她越想越疑惑,第二天,她来到派出所向民警说明情况,因没有问男子的姓名,也记不清当天男子制服上的“警号”,所以值班民警也无法辨别这名男子是否为真警察。

据了解,近日,还有市民也遇到类似情况。家住玉带小区的居民邱女士在路边也遇到“民警”盘查家庭情况,但警觉的邱女士未向“民警”透露任何家庭信息。

老年人成不法分子侵害对象

日前,深圳两名女孩逛街被警察查验身份证反而质疑警察身份,那么,到底盘查的“民警”是真是假?路南派出所民警介绍,在有执勤任务的情况下,派出所民警或辅警,会对市民的家庭情况采取问询的方式,但基本都是两人以上、携带警官证和记录本。不过,也不排除个别不法分子以人口普查为名冒充警察,搜集业主信息进行非法倒卖或用于其他经济犯罪活动,还有的以此借机盗窃居民财物甚至入室抢劫。

据了解,中老年人尤其是女性,更容易遭遇冒充警察的不法分子“街头盘查”。民警分析,一方面,老年人防范意识不强、辨别能力差,对民警存在畏惧心理;另一方面,很多老年人缺乏交流对象、想法单纯、比较好骗;还有的老年人会把存款放在家中收藏,不法分子在打听到老年人家中没有其他人,或者子女较少的情况下,可能上门行骗或抢劫。

无论路遇真假民警均需谨慎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规定: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公安机关的人民警察对有违法犯罪嫌疑的人员,经出示相应证件,可以当场盘问、检查;经盘问、检查,有被指控有犯罪行为的;有现场作案嫌疑的;有作案嫌疑身份不明的;携带的物品有可能是赃物的情形下,可以将其带至公安机关,经该公安机关批准,对其继续盘问。

海州公安分局民警支招,民警身着警服执勤时,可以不出示警官证,但是被市民要求出示的时候,应当出示。所以,市民在路边遇到盘查身份的民警,可以要求民警出示警察证。现在有个别不法分子会身穿类似于警服的制服,中老年人往往会分不清,误当是警服,老年人在遇到盘查时,要记下民警的编号,拨打派出所电话或110进行核实。

此外,警方也提醒市民,在遇到疑似不法分子盘查时,一定要有防范心理,不要将陌生人带入家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