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无烟日”调查多数连云港市民初次抽烟因好奇

【连网】(武娜  徐帆 笑君 文玲)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笔者走访了解到,不少喜欢抽烟的市民并不知道“无烟日”,同时,多数男性吸烟缘于开始的好奇。医生表示,吸烟是引起肺癌的主要原因,市民可采用强制或分散注意力的方式戒烟。

青少年抽烟者不少

“80后”的小李在我市一家企业做工程师,说起“无烟日”,小李说:“以前听过‘世界无烟日’,不过现在周围吸烟的人蛮多,也不在意这个无烟的日子。”谈起自己第一次抽烟,他回忆说,大概是在上初二的时候,看班级其他男生抽,他因好奇也跟着抽了一口,从此就开始了抽烟历程。

昨日,笔者走访了市区不少街巷,看到一些网吧内虽然贴有禁止吸烟的标志,但仍有很多青少年在边玩电脑边抽烟。“玩游戏一投入就会点根烟,不知道今天是‘无烟日’。”赣榆区文化路一家网吧内,23岁的青年小宋说。

昨天,笔者了解到,多数喜欢抽烟的市民不知道无烟日,据淮海工学院周老师介绍,现在不少学生进入初中就尝试吸烟,随年级的升高,学生各种吸烟行为增加,目前大一至大二学生尝试吸烟率增加幅度较高,大三以上六成男生有过抽烟行为。

一时好奇或染上烟瘾

昨天,笔者对墟沟街道辖区内200位男性居民进行随机问卷调查,其中有烟瘾、会抽烟的烟民有145人,18岁以下烟民8人,有10年烟瘾以上烟民85人,60岁以上烟民32人。据问卷调查显示,在这些市民中,多数市民一开始抽烟缘于好奇,认为年轻时候抽烟是一种时髦的表现。后来时间长了染上了烟瘾,就很难戒掉了。

“吸烟容易戒烟难。”今年四十多岁的王先生是一名文字工作者,说起吸烟,他说,“以前写材料的时候,我常常想不出思路的时候心情烦躁,毫无头绪。然后看其他人一写东西就会抽烟,我也很好奇,也尝试着写材料时点根烟吸,结果就因这一好奇,染上了烟瘾,后来,一夜下来能抽一两盒烟,慢慢地自己都习以为常了。”

专家:戒烟其实不难

市二院呼吸内科主任钟富宽介绍,近几年,肺癌病人比过去有所增多,主要原因与吸烟有关。烟草的烟雾中至少含有三种危害人体健康的化学物质: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吸烟减少人的寿命,而且吸烟的人睡眠时间比不吸烟的人要少,并且睡眠质量也较差。同时,吸烟是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慢性气道阻塞的主要诱因之一。吸烟可引起中央性及外周性气道、肺泡及毛细血管结构及功能发生改变,同时对肺的免疫系统产生影响,从而导致肺部疾病的产生。此外,吸烟还会诱发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致癌,烟雾中的致癌物质还能通过胎盘影响胎儿,致使其子代的癌症发病率显著增高。

为此,钟富宽建议抽烟市民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尽量戒烟,同时,他也支招喜欢在工作时间吸烟的市民可改变工作环境和工作程序,通过嚼无糖口香糖、吃水果、饮用果汁和矿泉水,多做几次短时间的休息,到室外运动几分钟的方式戒烟。此外,喜欢吸烟的市民要加强戒烟意识,提醒自己戒烟不仅是为了自己,而且为了家人朋友着想。如果烟瘾过大,还可寻找替代办法,在空闲时间可以做一些技巧游戏,使两只手不闲着,通过刷牙使口腔里产生一种不想吸烟的味道,或者通过令人兴奋的谈话转移注意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