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沿海北翼加速崛起省内一流紫菜产业园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飞 李慧 实习生 蒋晓涵 通讯员 宋芹 家献)说到紫菜产业,大家往往会想到连云区的板桥紫菜工业园。殊不知,在我市推进沿海开发的战略北翼———赣榆区,正在位于青口镇的赣榆海洋经济开发区内,集中建设一个全省一流、最具特色、占地500亩的紫菜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形成年产10万箱紫菜、1万吨海珍品的生产能力。

多年来,赣榆区青口镇依托其拥有的稀缺海岸线、丰富的沿海滩涂资源,大力发展海洋养殖产业,并形成了一定规模的海洋食品加工产业基础。但因缺乏较好的平台载体等,产业规模仍有很大提升空间。特别是对紫菜产业来说,面对国内外巨大市场需求,打造一个集紫菜精深加工、仓储、交易平台等于一体的园区,势必将推动形成产业集聚、企业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

青口镇党委副书记、紫菜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汤岳峰介绍,目前,全省还没有真正的规模化、集约化海洋食品园区,我们就是要通过高水平规划,集中建设一个集养殖、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海洋食品产业基地,形成江苏沿海最具海洋食品特色的产业园区,努力打造成全省一流品牌。

为全面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青口镇上海东滩顾问公司制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以228国道为界,定位海洋经济开发区以东区域,重点发展海洋食品加工、海洋生物制品等产业。目前,正在加快建设的紫菜产业园一期工程,正是规划从纸上落到实践中的一个具体体现。

日前,笔者来到紫菜产业园一期工程现场。现场工作人员薛晓晖介绍,一期项目占地170亩,规划建筑面积11.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二次紫菜精深加工、紫菜仓储、紫菜交易平台三大功能区。眼前火热的建设发展场面,令人振奋。工地上,挖掘机、运输车等来往不断,到处一派繁忙景象;简易办公棚内,多位客商正与招商人员洽谈项目入住事宜,气氛热烈。

薛晓晖说,项目春节后正式开工,施工人员各负其责,项目推进有力有效。到目前,一期工程的桩基已经全部结束。已签约入驻康源海苔、渔乐春海苔、金沃紫菜、仙人岛海苔等4家紫菜加工企业,在谈的6家企业中即将签约1家。

在项目具体推进中,该园区创新了办法,厂房采取订单式建设模式,大大加快了园区建设进度。其中,渔家乐海苔、康源海苔、仙人岛海苔等项目的双层标准化厂房建设施工进度较快,已初具规模形象。“为加快施工,我们组织4台打桩机,每台5人,从早上6点开机,晚上还加班施工,做到人歇机不歇,连续作业施工。”负责康源海苔项目桩基施工现场的成经理介绍道,目前工程已进入到厂房的混凝土浇筑、柱梁钢筋等施工阶段。

这些已经入住的企业,市场前景广阔。如渔乐春海苔加工项目拟上二次加工生产线6条,全部采用最新、最流行的加工工艺和口味生产,可根据客户要求提供片装海苔和其他各规格的海苔产品。康源海苔制品紫菜加工项目拟上二次加工生产线6条,利用了先进生产设备,结合传统工艺和现代科技成果精心制作,可生产烤海苔等诸多新产品,并主要外销国外市场。

据介绍,今年内紫菜产业园区一期工程就将完成近5万平方米厂房建设,新增干紫菜、海珍品精深加工生产线24条,设备120台套,到明年形成年产2万箱紫菜、800吨海珍品的生产能力。同时,这里还将具备紫菜仓储、信息交易等综合服务功能。可以预见的是,港城市民很快就可以吃到这里生产的各种口味即食海苔、精加工的即食海参等美味。

短评

紫菜等海洋食品在国内市场有着巨大的消费潜力。赣榆地区拥有优越的养殖条件和良好的产业基础。近几年来,虽然经过努力,海洋食品产业取得了较快发展,但不可否认的是,规模实力还没有真正实现大而强。

这固然有种种原因,如资金、市场、渠道、品牌等问题,但关键还是思路、观念问题,如能敢于出击、敢于突破,做到与时俱进,积极学习借鉴,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完善综合配套服务,并积极运用新思维、新理念、新模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集群集聚发展,往往能够实现成功突围。

应该说,赣榆区青口镇踩准了节拍,发挥了优势,补足了短板,打造了亮点。通过建设一个专业产业园区,整合了从海产品养殖到深加工、流通的全产业链,拉长了产业价值链条,推动了海洋食品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了一步,这对形成区域产业优势,打造地域品牌,推动可持续发展来说,不失为一剂良方,这也为其他地区的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成功路径和可复制经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