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在樱花园内外浇水抹芽

【连网】(李耀华 马军 朱晓然)5月25日,港城艳阳高照,注定是一个蒸发量大的天气。孔望山向北不远处,西盐河与秦东门大街交接处的海州樱花园内,笔者不到8时就来到现场,发现有几名绿化工人已手牵水龙,在樱花园内小乔木之间忙碌。

随即,水龙又转向工人面前的草坪,清清的水流掠过绿草叶子,一小片草坪顿时显得滋润了许多,人们甚至能听到清水缓缓渗透土层的声音。

“我们7点多就来浇水了,好多天没下透犁雨了,绿化带还真缺不了水呢!”绿化工人刘建一边浇水,一边和笔者交流,完全顾不得水滴弄湿了鞋子,“你看,草坪上面都是去年栽下去的樱花,长得还不错。经常给它们浇点水,明年樱花会开得更好看。”

顺着水龙喷洒的方向望去,可以看到众多樱花树长势喜人,个别苗木梢头甚至还有紫黑发亮的小果子。笔者试图手持水龙浇水,没想到其反冲力还不算小,几分钟后甚至弄湿了衣角,只好作罢。

很难想象,这个占地面积达4公顷的樱花园曾经是个垃圾堆积地块。只是从去年春天开始,数百吨建筑垃圾才被拖走,设计者精心设计,施工人员在这里整出了微地形,绿化工人栽植了2000多株樱花,另有数千株重阳木、乌桕和其他花灌木。

“今年春天,我们又在秦东门大街跨西盐河桥以南的樱花园二期绿地栽植了590多棵樱花,另有高杆红叶石楠和灌木色块。”樱花园管理处负责人宋春丽说,“今年春天到现在,有效降水不算多,我们差不多三天两头浇水,新的苗木成活率几乎达到了100%。”

笔者注意到,除浇水外,绿化工人还为部分疯长的苗木抹芽,就是将一些长在树干上多余的嫩芽或枝条去除。

与之相连的秦东门大街宽大的绿化带内有着相似的忙碌场景,有更多的绿化养护工人在绿地里穿梭。

这里是狭长的道路绿化带,一名绿化工人开着洒水车前行,两位着橙色服装的绿化女工手牵水龙前行,其身后的绿化物慢慢“喝”上了清水。与此同时,邻近另有几位绿化工人忙于为小乔木抹芽或拔草,历经简单清理,绿化带变得清爽了许多。

“这些紫薇,多余的枝条一定要去掉,这样紫薇花会开得更多一些,花期也会持续几个月。”绿化工人王维东说,“这是香樟,我们只去除树干下半部分的嫩芽,上面的枝条暂时不能动,要等小枝条‘老一老’再说。”因去冬今春“极寒”天气影响,秦东门大街的香樟冻害不轻,但开春以来其发芽率不算低,他们格外珍惜这些获得“重生”的香樟,惟恐“打扰”了这些绿树的正常生长。

笔者发现,秦东门大街绿化带内也有补栽的苗木,虽然部分新栽红叶石楠、金森女贞顶端还有少许干枯的叶片,但它们显然已闯过了生根发芽的重要关口。

“近期降水不多,不管是新栽苗木,还是其他绿化带,都少不了浇水环节。”秦东门大街绿地负责人马先生说,“当前的关键问题就是要保墒,绿化带土壤墒情好,绿化物长势就好,新栽苗木成活率也会更高。”

“现在正是绿地管理养护重要时节,我们每天都有四五十个人在绿地里忙碌,他们有的打药防治病虫害,有的浇水、抹芽,还有的松土、除草,少了哪个环节都不行呢。”王维东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