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垃圾场华丽转变成樱花园 河滨公园五一亮相

李耀华 宋春丽

【连网】 距离孔望山东侧不远,秦东门大街跨西盐河大桥北侧就是在建的樱花园。4月18日,笔者还未进入场地,就被这个在建的绿色小游园的动感画面所吸引,西盐河静静的水面倒映着其东岸平缓的坡地,高高低低的樱花树、重阳木和红叶石楠穿插有序,众多绿化工人就忙碌在这充满生机的开放式园子里。

更远处近玉带河处,还有挖掘机在清理大堆的建筑垃圾。

一车从泰州市拉来的红叶石楠和金森女贞苗子刚刚运抵现场,就有10多位工人围拢而来,两三个人在车上递苗子,七八个人在下面接了过来,随即就送到园内早已挖好的树坑旁,继而就有其他包着各色头巾的女工过来栽植。植入、浇水、培土,稍候片刻就开始进行简单修剪,远道而来的红叶石楠似乎还在睡梦中就被安置在西盐河畔的“新家”。

“新栽石楠球得重剪,先给它‘保命’要紧!”年过五旬的园丁尚洪龙挥舞着大剪刀,快速为几株灌木“理发”。看似简单的动作,但笔者拿起剪刀来却没那么顺手。“动作一定要快、要准,这样就不会过分弄伤苗木,还容易修剪得整齐。”尚洪龙重新做起了示范。笔者再次接过剪刀,如法操作,果然有了不一样的感觉。

“你看,旁边那些新栽的樱花树,也是经过重剪的。”尚洪龙指着几棵樱花树说,“留下开花的少量侧枝,是为了保证它的观赏效果。毕竟,樱花园就要开园了。”

站在游园一侧,笔者放眼看去,但见横七竖八的高压线下,盛开的樱花之间,众多的工人正忙着给成活的苗木浇水。“刚刚栽下去的樱花树,开始的管理最关键。不然的话,就算当时成活开花也只是暂时的。”负责现场工作的海州苗圃副主任王先兵说,“过一段时间还得给樱花园松填土和防治病虫害。”

王先兵告诉笔者,别看这个樱花园一期只有5公顷,却有2000多株樱花树,还有少量重阳木、法桐等乔木,另有各种梅花、海棠、红叶石楠和金森女贞等花灌木,未来还将栽植麦冬等地被植物,从而形成乔、灌、草有机融合的游园。单就樱花而言,这里有早樱、晚樱、吉野、松月、菊樱等6个品种,其中既有白色、粉红的樱花,又有名贵的淡绿色品种;同时,还兼顾各种樱花花期的早、中、晚。“五一”节人们入园后,将在西盐河畔看到一个绚丽多姿的小游园,而更远的将来,樱花园还将向南扩大到西盐河桥以南,向北扩大到玉带河边,并将配置景观灯和景观石点缀的花境,未来这个大型樱花园将变成更加养眼的“绿色长廊”。

不过,很多人并不知道,这里曾经是个巨大的垃圾场。

据海州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南极南路被打通后,这块“废地”曾一度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并成为违章建设和垃圾堆积地。新的海州区果断将该地块“变废为宝”,建设一个开放式的、以栽植樱花为主的河滨生态公园,满足市民休闲健身需要。“经过前期精心设计与谋划,我们运走了几百吨建筑垃圾,又运来等量种植土,进行了‘微地形’整理,并投入大量精力来实施绿化施工。”王先兵说,“目前,这个樱花园一期施工已到尾声,‘五一’节将对外开放,相信这个河滨公园将会让人眼前一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