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在连云港看病可以用微信挂号 用支付宝付款了

【连网】 (周莹 江荣 穆文玲 卜玉洁)“热门专家一号难求!挂号、买药、拿报告排队老长!”这是很多患者对上大医院看病的普遍感受。近日,笔者在港城几家大医院采访时,发现困扰普通患者看病排队的问题正在被“互联网”改变。通过互联网,市民不仅可以在家挂号,还能通过支付宝、微信、银行卡在线支付看病费用。而过去需要排队拿的报告,现在也可以扫码读取了。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几大市区医院围绕百姓看病难这个核心问题,运用互联网技术为患者减轻负担,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

门诊智慧服务让挂号不再难

周一,通常是大医院最繁忙的时候。然而在上周一,笔者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却看到了另一番景象。一些年轻人不再选择排队挂号,而是通过门诊大厅内的“挂号机”智能挂号了。原来,从今年开始,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率先在全市医疗系统推进门诊智慧服务系统。该系统借助分布在门诊大楼内的40余台“银医通”设备,搭建了门诊分时段挂号系统、门诊诊区分诊叫号系统、门诊无线输液与呼叫系统、在医技科室推进自助取报告系统,实现医保卡、身份证、就诊卡多卡融合,建立全面的预约服务、智能导诊及自助服务体系。通过该系统,普通患者可以实现挂号、缴费、报告查询一站式服务。

“挂号要排队,要等好长时间,刚刚排到自己又没号了……”以前,港城市民王小姐经常为挂专家号而犯难。今年以来,王小姐发现医院门诊大厅随处可见的医院微信宣传单有了不一样的挂号服务,她在扫了二维码关注“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官方微信”后,只要按提示步骤操作,很轻松地就能挂到号,并且可以电话咨询相关事宜。看完病后,王小姐将自己的医保卡插入“银医通”设备,自动完成医药费缴费。

市第一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目前,该系统不仅能支持医保卡缴费,而且可以支持支付宝、银行卡缴费,非常方便。

就医流程优化方便市民

在市二院两个院区门诊大楼,一至三楼分布有34台类似银行自动取款机的多功能自助服务系统。家住海南小区的李女士前几天在医院做了检查,这几天刚好来取报告,只见她将条形码放在扫描区扫了一下,该系统就自动“吐出”了她的血液化验、心电图、病理化验等检验报告。

“只要把条形码在这里扫一下,诊断报告马上就出来了,非常方便。人生病了本来就不舒服,也不想动,医院设置了这个服务系统非常好,所有的报告在哪一层都能拿到,再不用楼上楼下来回跑了。”李女士热情地给笔者介绍。

市第二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向笔者介绍,李女士使用的这个设备就是“智慧医疗自助服务一体机”。目前,该院门诊普遍实施“边诊疗边付费”服务,所有患者在门诊就诊的同时,只要医生一点击确认,去收费处缴费后,就可以直接去做检查或到药房拿药,免除了多次奔波、反复排队付费的麻烦。据测算,每个病人较以往节约三分之二的时间。这项被誉为“革命性举措”的服务模式优化了传统的就医流程,改善了群众就医体验。

孕妇就诊可以充值刷卡

在市妇幼保健院有一群特殊的患者,他们就是“妈妈患者”。同普通的患者不同,她们的身体里都怀有一个未出生的小宝贝。为了方便她们就诊,市妇幼保健院在生育技术科开展一卡通诊间结算,即患者办理一张充值卡,充值费用,就诊结束在诊室直接刷卡付费检查或取药,避免排队等候。

家住同科小区的林妈妈告诉笔者,“过去每次来产检,常常需要排很长的队。虽然大多数时候都有家人陪同,但是依旧很累。现在有这个一卡通,我每次产检仅需要在就诊结束在诊室直接刷卡付费检查或取药,非常方便。”

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为了方便患者看病,他们还通过自助打印报告单系统,让患者通过扫描就诊ID(条形码)打印B超单、放射检查单以及化验单。而一些新生儿妈妈可以通过在线预约系统,下载母乳喂养指导师APP,在线预约产后康复师上门服务。

目前,这些移动设施正在我市大医院陆续使用,并被大力推广。与此同时,我市还依托市第一人民医院以市县一体化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为依托,创新远程医疗服务模式。目前,我市第一人民医院已经与东海县人民医院、赣榆区人民医院、灌南分院、东海县桃林镇卫生院、海州区浦南镇卫生院等10家单位建立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并实现影像双向传输,实时为港城乡村疑难重症患者解忧除疾,让一些病人足不出镇就可以享受大医院的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