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在连云港房产证与户口簿地址不同影响孩子入学

IMG_9670

IMG_9671

【连网】(周锦林 王傲春)尽管现在离9月新生入学还有数月时间,但受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的影响,不少家长已开始为孩子入学做准备。“明明房子在辖区学校施教范围内,却因为房产证、户口簿地址不同,与学校“两证一致”的招生要求不符,孩子就可能无法进学区内学校。”最近,一些孩子面临小升初的市民就为房产证、户口簿地址不同而四处奔波,希望将两证地址变更为一致,或者盖个章证明“两证”地址相同,结果一圈跑了下来,不仅两证地址变更困难,而且没处盖章证明,为此,部分市民十分担心孩子入学受阻。同一个地理位置、同一套房,房产证、户口簿地址为何不同,地址不一是否影响孩子入学,又当如何解决?就此,近日记者作了调查。

疑虑 担心两证不一影响上学

日前,记者在海州区路南街道公园社区见到了专门为房产证、户口簿地址不同而到社区开证明的市民徐女士。徐女士说,她家住在公园社区,孩子现在上六年级,今年秋季就要小升初。不久前,在学校的一次家长会上,老师特意提醒,辖区中学招生都要求房产证、户口簿一致,希望家长尽早将两证地址变更为一致,以免影响孩子上学。“按照规定,我们小区属于新海实验中学施教范围。由于家里房产证、户口簿地址不同,怕到时影响孩子入学,这两天专门请假跑相关部门,希望将两证地址变更一致,结果派出所称户口簿地址改不了,房管部门倒说房产证地址可以变更,但需要有证明材料。所以现在到社区来开证明。”徐女士边说边向社区工作人员出示房产证、户口簿。记者看到徐女士家的两证地址的确不同:其中房产证标注的地址为“新浦区公园街青年路北公园2#楼三单元”,而户口簿的住址为“新浦区康泰北路47号楼三单元”。

尽管徐女士一再希望社区能盖章证明,但根据《城乡社区盖章证明项目准入目录》要求,由于两证不一致不在社区盖章证明目录内,社区最终没给她开证明。“本来一些学校教育资源就紧张,就怕因为两证不一致而耽误孩子上学。”得知社区无法开证明,同样来社区开证明的市民孟先生忧虑地说,一边学校要求两证一致,一边却开不了证明、变更不了地址,万一孩子入学受阻怎么办?“两证地址不同是相关职能部门工作造成的,总不能让市民自己来承担,政府部门应该想办法加以解决。”

调查 房产证地址有证明可变更

“由于不在社区盖章证明清单内,社区对此也爱莫能助。”公园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最近几天,已经有六七个家长像徐女士一样找社区要求开证明。等秋季开学前,这种情况会越来越多。记者从市房屋产权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市区有相当数量的住宅存在房产证与户口簿登记地址不一致的情况,不仅老小区普遍这样,新开发的小区也存在这个问题。

那同一套房为何房产证与户口簿地址不同呢?又是否可以变更呢?为此,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市房屋产权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廖红飞介绍,之所以出现两证不一致的情况,是由于产权登记与户籍登记信息不同步造成的。过去,产权登记部门通常以开发商报的路名、小区名称、楼号等信息登记房产证住址,而户口簿地址又是派出所根据相关规定另行编定的,这样就造成了两证地址不同。“像无锡、苏州等一些城市,为了防止出现这种情况,通常在小区开发之初,就由辖区派出所将拟开发小区路名、门牌等信息提供给开发单位和房管部门,这样就有效避免了两证地址打架问题。”针对市民担心两证地址不同影响上学问题,廖主任表示,如果同一小区或同一栋楼里已经有住户因为地址不一致到产权中心变更过的,在产权登记中心留有相关证明和记录的,这些楼栋里的其他住户就不用开证明了,可直接到产权中心进行地址变更;如果同一小区或同一楼栋住户此前从没进行过此类变更的,那需要住户到辖区派出所或街道盖章证明两个地址系同一个地址,这样才能进行变更。

“户口簿地址不好变更的,上面的地址是社区民警根据市地名委员会相关要求编排的,所以应当以户口簿地址为准,而且根据公安部有关规定,派出所也无法开此类证明。”路南派出所户籍窗口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建议开发单位、房管部门在小区开发前主动与辖区派出所对接,以便社区民警编排户籍地址,及时将相关地址信息反馈给房管部门,防止两证地址不一。路南街道党政办的一名许姓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情况不在单位用章范围内,街道也无法开此类证明。

解释 地址表述差异不影响入学

照此看来,一些市民两证地址不一问题注定在短期内是难以解决的。那两证地址不同是否影响入学呢?就市民的疑虑,记者咨询了海州区教育局。该局基教科相关人士表示,如果只是房产证、户口簿地址表述不同,但事实指的是同一套房,而且在施教区学校范围内,这种情况不会对入学造成实质影响,只是会增加学校甄别核实的工作量,建议能变更的,市民最好将两证地址变更一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