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网传飞絮是虫实为谣言 连云港市民莫恐慌

【连网】(李菲)近日,一则“漫天飞舞的柳絮竟是‘榆四脉绵蚜’”的消息刷爆微信朋友圈。“空中飘的都是蚜虫?难怪浑身不舒服!”这让不少市民感到恐慌。对此,市林业站专家对港城的各种飞絮进行了盘点,并澄清:市区飞舞的白色絮状物是柳絮或杨絮,并非传说中的“榆四脉绵蚜”。

最近,港城市民的微信朋友圈流传着一则消息:大家把口罩戴起来!这两天,一些地方飘着柳絮一样的东西,风一吹,漫天飞舞。可4月份不是已经飘过柳絮了吗?南京林业大学专家发现,其实它们根本不是柳絮,而是活物小虫子,叫“榆四脉绵蚜”。今年的气候有利于它们的繁殖,所以数量非常多,容易引起皮肤过敏、呼吸道感染,小孩子容易引发哮喘!

这样的言论让所有看到的人都起了一身鸡皮疙瘩。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各地均有类似的传言出现,细节之处略有不同,比如有的地方表示是南京一专家发现的,有的说柳絮里藏有活物小虫子。    

昨日,记者采访了市林业站副站长王圳,据他介绍,近期港城的飞絮主要是法桐絮,夹杂着部分意杨絮。“5月法桐树上的法桐球正在‘爆炸’,产生一种细针状的飞絮,意杨会产生团状的杨絮。”王圳表示,全市大面积的飞絮,有不少是来自农村的意杨,“4月中下旬市区的飞絮主要是毛白杨,3月份飘的是柳絮。所以四五月份都有飞絮是很正常的现象,但现在的飞絮并不是谣言中所说的柳絮。”

王圳还介绍,“榆四脉绵蚜虫”主要寄生在榆树上,多出现在秋季,对人体危害不大,我市榆树种植并不多,反季节、大面积出现这种虫子的可能性不大。而且这种蚜虫落在身上对身体没有任何危害,它们不会钻到人体内,碰到皮肤也不会导致过敏。

王圳表示:“树木的飞絮本身并不会导致过敏等疾病,但在空气中和灰尘、微生物成分结合,则会形成过敏原。法桐飞絮和杨絮、柳絮相比,法桐飞絮的吸附能力更好,因此粘到人身上引发过敏反应的可能性更高。”

针对市民被飞絮困扰的情况,王圳说:“虽然漫天飞舞的飞絮让市民感觉不舒服,但杨树的绿化效果好,下一步我们林业部门将会引进不飘絮的杨树品种,以减轻‘五月飘雪’的情况。”王圳告诉记者,杨树飞絮的情况还将持续一周左右,如果近期下雨的话,飞絮情况将极大好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