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最高院院长视频连线连云港市赣榆法院听汇报

【连网】5月6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首席大法官周强在江苏高院执行指挥中心听取江苏法院执行工作汇报时,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听取了连云港市赣榆区法院宋金林院长关于执行“终本案件单独管理”工作情况汇报。

IMG_9671

IMG_9670

该系统主要功能:

1实行集中管理。

成立终本案件管理科,将终本案件从原承办人手中剥离,由专人管理;

2实行分类管理。

可针对性地开展“类型化”集中清理。

如按照地域管理。可查到被执行人居住在九里村的,共有175件案件。

如按照案件性质管理。可查到涉民生的劳务纠纷案件,经查询共有231件;

如按照终结原因管理。可对被执行人长期在外躲债、下落不明的案件进行集中执行。

3实行动态管理。

终本案件管理系统与财产查控系统对接,定期查询,自动提醒。

4关联案件筛查。

对“执行僵局、僵尸企业”案件实行集中指定执行。经查询,三兴建工集团为被执行人的案件16件。

终本案件单独管理实施两年多来

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减轻了工作负荷,规范了执行管理。系统启用前,我院执行员人均有新老案件1800多件,工作恶性循环;系统启用后,执行人员能集中精力办理新案,既减轻了压力,又提高了效率。

二是更好地促进了有财产案件的执行,维护了申请人的权益。申请恢复执行、实时举报线索都能快速受理。系统启用以来,我院已执结终本案件3128件。

三是更为有效地甄别无财产可执行案件,为建立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退出机制提供了基础条件。

该工作机制符合“一性两化”工作要求,为解决执行难问题在内部提供了制度保障。

周强院长强调

要加强审判执行工作,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准确发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司法需求,加强司法应对。要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妥善审理“僵尸企业”案件,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和保障五大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