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周末气温跌破20℃ 立夏后饮食应增酸减苦

【连网】  (记者 何玢)这两天市民被漫天飘飞的毛絮搞得心烦意乱,而同样惹人恼的还有空气质量。昨日晨间和上午,我市空气质量还是良,午后却急转直下,直接变成重度污染,AQI指数高达224,是入春以来的最高数值。PM2.5浓度为105微克/立方米,相对湿度在40%左右。周末空气污染气象条件为二级,较有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

本以为5日晚间的雨水如2日那般酣畅淋漓,可以净化一下空气质量,顺带治理一下惹人的毛絮,可是没想到却全然寻不见它的踪影,连局部零星的小雨也未曾降落,实在出乎意料。不过这场冷空气在港城发挥了作用,受其影响,昨日的气温又少许下滑,不再似前几日那般闷热。

受影响较大的还是本周末,灰蒙蒙的天空和略带寒意的温度可能会影响你的出游心情。从市气象台发布的预报来看,7日—9日,我市温度有明显下降,8日前后出现降水。

具体来看,今日多云,东北风3到4级,气温13℃—22℃。8日多云转阴,夜间或有降水,东北风4级,气温12℃—17℃。从立夏的最高温30℃到8日的17℃,短短4天,由于冷空气的侵袭,港城气温呈现断崖式下降,最高温度下降13℃。

从全省来看,7日后期到8日会出现一次降水过程,7日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多云转阴,其他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苏南南部地区雨量中等。8日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沿江和苏南地区中等雨量。周末两天,全省最高温在24℃—25℃,最低温12℃—13℃。

不过,这一切的变化也都是暂时的,10日我市气温就会迅速回升,然后又是一连串的闷热难耐。“立夏”作为迈向夏季的第一个节气,预示着夏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这时候自然界的阳气渐长,阴气渐弱,人则是肝气渐弱,心气渐强,此时的饮食原则是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应该适当多食用蕃茄、柠檬、葡萄、山楂、菠萝等酸味食物,不仅能起到敛汗止泻祛湿的作用,还可以生津解渴、健胃消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