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十件实事法治惠民 家事公证建绿色通道

【连网】(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王园园)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司法日”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我市司法行政部门确定了十件法治惠民实事。其中包括打造法治宣传卡通动漫形象“猴娃”助推“七五”普法,建立吸毒强戒人员后续照管工作站,成立“家事公证法律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家事公证等。

去年,江苏省在我市成立了“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研究中心。根据我市“一带一路”经济的发展特点和需求,市司法局目前已制定了法律服务产品研发目录,主要包括金融类、项目建设类和海事海商类法律服务产品,为政府的民事经济行为提供法律服务等。

今年是“七五”普法启动年,又是农历丙申猴年,市司法局指导各地文化名家、创客团队、民间艺人,创作动漫、微电影、公益广告、民间文艺作品,重点打造具有连云港特色的卡通动漫形象———“猴娃”普法系列产品,创新普法载体,助推“七五”普法。

目前,我市共创建了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8个,省级535个。我市将成立“民主法治示范村居联盟”,不断提升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今年我市将建立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二级数据中心,推行“互联网+”司法行政模式。

据了解,吸毒人员经过戒毒所强制戒毒解戒后直接回归社会,后期心理疏导、帮扶照管等措施还较为滞后。市司法局与东海县戒毒所多次对接,召开后续照管工作联席会议,预计本月后续照管站将挂牌运行。目前,我市开发区、徐圩新区、云台山景区、高新区等非建制的新城区没有专门的司法行政部门,社区服刑人员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我市将在市开发区朝阳政法中心设立新城区社区矫正集中宣告室,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可投入使用。

去年,全市1677个行政村全部建成了司法行政服务站,群众在家门口即可办理司法行政业务。今年,全市司法行政部门将通过法治宣传、法律顾问、公证服务、矛盾化解、法律援助、矫正管教、安置帮教和鉴定服务进村等措施,建立农村困难群众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免费为农村群众提供司法鉴定咨询服务,为弱势群体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减免鉴定费用等。

此外,我市今年还将成立“连云港公证处家事法律服务中心”。当前我市遗嘱、继承、二手房买卖等家庭类公证事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且业务量大,家事法律服务中心将开通绿色通道,集中办理家事公证,为群众提供更加专业细致的家事公证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