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40余项目申报2016年市级非遗 多项老行当再现

QQ截图20160318091957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通讯员 徐洪绕 王源远 王婧)日前,我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荐申报工作已接近尾声,近日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昨日,笔者从文化部门获悉,此次有40多个项目申报,其中,除烫画技艺、太极真炁流注针灸术等传统工艺申报外,还新增了吹糖人、花生油古法压榨技艺、银器加工等老行当。

据相关人员介绍,为确保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申报工作的严谨性和规范性,工作人员连续数日,实地考察了各县区申报的烫画技艺、花生油古法压榨技艺、太极真炁流注针灸术、面瘫中医疗法、沈云沛的传说、海州软陶制作技艺、洪门酒酿造技艺、花果山山楂酒酿造技艺等项目。考察中,工作人员发现了许多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具有在一定群体中世代传承的特点、在当地有较大影响的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这也拉开了我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评审工作的序幕。

在这次申报工作中,吹糖人、传统榨油、银器加工等老行当,高调再现在市民眼前。据赣榆区青口镇民间艺人张祥宝讲述,自1980年,他跟父亲学习手艺,在家里加工金银器;张祥宝长子张宁1990年跟随父亲学习手艺,1997年开设“祥兴金银加工店”,一直干到现在。解放前,青口有银楼30多家,唯有张家传承至今。张氏银器加工主要加工:项圈、银锁、发卡、簪子、耳丝、项链、铃铛镯、古花镯、鸡心坠、各式戒指、银(铜)版画等。目前,张祥宝及其子仍坚持从事金银器加工,保留了传统手艺,但稍有变化,原来的“嘴吹火焊接”,已改为“皮老虎”焊接和化银。由于现代机器的出现,大型银楼全部使用机器制作,因此,传统的金银器制作工艺亟待保护。

据了解,这些充满乡土气息的草根手艺,有些已被列入国家名录和濒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此次申报过程中,又有吹糖人、银器加工、捕鼠器制作等多项老行当备选非遗项目,这有利于促进港城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效传承和合理利用,也有助于培养和壮大非遗人才队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