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市场监管局与警方联手专项整治“毒馒头”

【连网】  (通讯员 张雷 仰虎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绪波)近日,海州区市场监管局与警方联合开展含铝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根据群众举报,联合查处两家滥用含铝食品添加剂的黑心馒头店,扣押泡打粉100余袋,并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3月4日至3月9日,海州区市场监管局连续接到多位群众举报,称建设东路等处的几家馒头店做出来的馒头、包子个儿大、松软、特别白嫩,怀疑使用了国家明令禁止的食品添加剂。该局十分重视此事,与警方联手行动、快速出击。联合执法人员来到建设东路的一家馒头店时,发现店员正在使用泡打粉制作馒头和包子。经询问当事人,他说主要是做包子的时候加了泡打粉,因为听人说添加后可以让包子个大、皮厚,才动了这个心思,并不清楚有什么危害。执法人员当场扣押了店内的含铝泡打粉,并对店内的面制品进行抽样送检。

据了解,泡打粉又称复合膨松剂,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可用于蛋糕、饼干、面包等面制品的快速制作。主要成分为硫酸铝钾、硫酸铝铵的含铝泡打粉价格较低,按规定剂量使用能让面点食品更为蓬松,但是禁止在包子、馒头、花卷等面制品中使用。由于长期食用铝超标的食品,会对身体造成巨大伤害,因此国家明确规定自2014年7月1日起,禁止将酸性磷酸铝钠、硅铝酸钠和辛烯基琥珀酸铝淀粉用于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和使用,膨化食品生产中不得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小麦粉及其制品生产中不得使用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

市场监管部门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为了避免摄入过多的铝元素,要增强远离含铝添加剂食品的意识,尽可能到证照齐全、正规的商家购买面制品,过于蓬松的馒头、粗壮的油条等最好别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