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儿童阅读应从亲子互动开始 谨防电子产品拖后腿

QQ截图20160316091550

图为小读者在市图书馆阅读绘本。记者 武娜 通讯员 姜艺超  摄影报道

【连网】  (□ 武娜  姜艺超 王婧)    近日,市图书馆举办“儿童优秀绘本展阅”活动,吸引了千余名小读者和家长的参加。笔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随着近年来绘本、有声图书的普及,很多孩子在家长的示范和陪伴下,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但电子高科技产品会影响孩子的思维和交流,家长需谨防被其拖了孩子阅读的“后腿”。

亲子阅读活动受热捧

以“阅读陪伴成长,分享传递价值”为理念,以培养学龄前儿童的良好阅读习惯为宗旨,日前,市图书馆举办了“儿童优秀绘本展阅”活动,目前,已有千余名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观、借阅,活动将持续到本月底。

据了解,本次活动展阅的绘本包括传递爱与善良精神的“你看起来很好吃”系列;充满童心创意、有很强趣味性的“铃木绘本蒲公英”系列;幼儿性格培养教育启蒙图画书“省心妈妈乖宝贝”系列等众多国内外优秀绘本200余本,种类多达50多种。

小读者王启晨的家长说:“现在的孩子都是看着无厘头的动画片长大的,而这些绘本所传递的价值观能够在孩子的成长历程中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

“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使父母可以更好地选择家庭亲子阅读与绘本故事,让亲子关系在良好的沟通中得以加深,提升‘爱与被爱’的能力。”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市图书馆还将开展更多针对学龄前儿童的阅读活动,让孩子们爱上阅读、养成阅读习惯。

许多孩子坚持每天阅读

师专一附小盐河校区六(4)班的陈骊树同学,从小就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他小的时候,我们就非常注重他阅读能力的培养。”陈骊树的妈妈说,陈骊树尤其喜欢看探险类的书籍,《电话里的童话》《鼹鼠的月亮河》《福尔摩斯探案全集》等都是他爱看的书。

昨天,笔者在师专一附小盐河校区六年级一个班级进行了调查,其中有六成的孩子有每天阅读的习惯,这些孩子每天还坚持写读书笔记、摘录经典语句等。其中,有十几位家长还陪同孩子一起阅读。

“在一年级的时候,我就要求孩子们养成睡前读书的好习惯,每隔一段时间,我就会统计孩子的阅读情况,班级有三分之二的学生都养成了这个良好的习惯。”师专一附小盐河校区六(4)班吕晶老师说,为了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除了早上晨读时让孩子们读古诗词、《论语》等书籍外,中午1点30分到校后,还让孩子们在午读时间读些国学或《西游记》《鲁滨逊漂流记》等经典书籍,确保每个孩子每天至少有20分钟的阅读时间。

市建国路小学蔡老师也表示,孩子们的阅读率在不断提高,原先班级里的孩子对阅读兴趣不足,但随着绘本、有声图书的普及,孩子们的阅读兴趣逐渐浓厚,班级约有六成的孩子能坚持每天阅读半小时。

电子产品危害孩子阅读

随着现在市面上电子产品的增多,数码产品因操作简单,应用软件丰富,被众多新潮时尚的父母当作早教工具给儿童们使用。然而,由于儿童的身心发育尚不成熟,缺乏自控能力,孩子们在享用这些高科技产品带来的视觉及听觉刺激后,往往会陷入依赖,从而危害他们的阅读习惯乃至身心健康。

家住海州区的陈先生女儿上幼儿园中班,每天回到家,女儿总是拿着陈先生的手机点开游戏,一玩就是两个小时。据陈先生说,女儿班级里好多小朋友回家也是如此,小朋友们还互相推荐游戏。

据业内人士介绍,电子产品的设置、游戏等内容,是为成人设计的,而这些电子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海量的信息存放,所以孩子们都不需要背,手指一点就什么都有了,不需要思考和记忆,从而降低了孩子们阅读和背诵经典文章的兴趣,如果长时间接触此类产品,孩子的记忆能力很难得到提高;另外,电子产品发出的声音都是单向的,孩子们只能被动接受,所以其交际能力必然下降。

家长应多和孩子一起阅读

“在孩子小时候,一是阅读,二是手工,三是运动,这三样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家长陪孩子一起阅读,在这个过程中能让孩子学会‘爱与被爱’‘分享与宽容’。”市区一家绘本馆的周燕老师说,一般父母喜欢读书,孩子也会模仿大人的样子,逐渐爱上阅读。

师专一附小盐河校区吕晶老师建议,家长和孩子应该把亲子阅读作为家庭生活中的基本生活方式。家长们每天留出半小时作为亲子阅读时间,离开电视,放下手机,与孩子共同享受幸福的阅读时光。

此外,家长和孩子还可以积极尝试多样的亲子阅读方式。家长和孩子每月至少进一次书店,进一次图书馆。在家庭中适度提高数字阅读的比例,家长加强对儿童数字阅读的正确引导,培养孩子们辨别网络精华与糟粕的能力,共同享受健康优质的数字资源,开启亲子阅读新风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