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昨天一8岁男童从13楼坠亡 高楼安全不容忽视

【连网】  (□ 武娜  刘磊 苏欣) 昨天中午,一名8岁男孩从13楼阳台坠落,摔在花坛里。男孩随即被送往市一院抢救,经过抢救,男孩还是不幸离世了。近年来,港城类似的儿童坠楼事件时有发生,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昨日一男童从13楼坠亡

昨日13时40分左右,一名8岁男童从中央华府B5楼13楼窗户坠落,摔在花坛里。附近居民发现有孩子从楼上掉下来,便立刻报警。市急救中心医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看见男孩躺在楼前的花坛里,已神志模糊,嘴角有血迹,还在不停呻吟。

“孩子除口角有出血外,体表并没有看见明显的伤口,但孩子神志模糊,一般这样的情况可能有内脏的损伤。”医生检查后说,因该男孩体表没见到明显伤口,怀疑肺部和脑部有挫伤。医生立即将男孩抬上救护车,对男孩进行吸氧、打开气道、输液开通静脉、测量血压、监测生命体征等处理,并快速将男孩送往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经过抢救,男孩最终因多脏器损伤,抢救无效离世。

树立孩子安全意识很重要

市民王鹏的孩子已经6岁了,他最近刚搬家,正在打算给家里安装一个隐形防盗窗。他说,不仅仅是为了防盗,更多是为了孩子的安全。“我们家早就安装了防护栏,就担心孩子在玩的时候不小心发生意外。”孩子已上五年级的市民陈娟说。

市建国路小学五年级班主任蔡老师告诉笔者,4到6岁的孩子已经开始有点懂事了,家长一定要注重孩子的安全教育,特别是对孩子攀爬窗户的行为坚决予以制止,并晓之以理,明确告诉孩子爬窗户的严重后果。小学年龄段的孩子很好动,胆子也大,但是其自身的应急保护能力和危险的判断能力相对较差,由此也容易发生危险,特别是相对顽皮的男孩子,安全教育至关重要。有些家长喜欢抱着孩子在窗台上玩,这不仅很危险,而且很不可取,久而久之,会让孩子认为在窗台上玩是可以的。孩子最会仿效,作为家长一定要注意这些生活细节,危险性动作尽量不要在孩子面前做。

她建议家长要履行好监管义务,一方面要做好防护措施,如窗户加装防护网、防护栏等。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方面,那就是从小要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告诉他们哪些行为是安全的、哪些行为是危险的,平时应多告诫孩子勿在阳台、窗台附近或顶楼嬉戏,要教会孩子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高楼防护栏到底该不该装

现在高层生活小区林立,阳台大窗户、卧室飘窗的设计比较流行,无形中埋下隐患。孩子好奇心强,喜欢去阳台飘窗玩耍,极易发生意外。而防止意外的最好方法就是加设护栏。然而笔者在市区部分高层住宅小区看到,这些楼房的窗户上很少加装防护栏或防护网。

笔者了解到,现在不少高层住宅的客厅都是落地窗,业主拿到新房钥匙后,会发现落地窗前本身就装有防护栏,但不少人为了美观,便将原本配备的防护栏拆掉,这样的行为比较危险。另外,还有人将原来不美观的防护栏换成自己喜欢的样式和颜色。但业内人士表示,防护栏不仅有高度的要求,对材质和受力都有相关规定,因此不建议居民自己更换防护栏。对于高层住宅来说,首先考虑的应该是安全问题,而不是美观,尤其是家中有小孩的家庭,安装防护栏就更重要了。

据一位安装防护栏的工人说,除有孩子的家庭有必要安装防护栏外,住在高层的居民最好也安装防护栏,这不仅是为了安全,也是为了防盗,因为有些窃贼会通过窗户进入住宅作案,所以住在高层的居民最好也安装防护栏。现在市场上定做的防护栏简单美观,不少都是能开锁的,一旦发生安全逃生问题,还可以及时拆除。

高层住户首先应考虑安全

笔者从市消防支队了解到,高楼坠落事件时有发生。本报去年曾报道过,去年7月份,一名16个月大的女童爬上飘窗玩耍,不慎从8楼坠落楼底,幸运的是,女童最终安然无恙,只是受了点皮外伤和惊吓。然而,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如这名女童这么幸运。据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指导员李元杰分析,孩子坠落伤害的隐患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缝隙过大的阳台栏杆,二是没有防护的飘窗,三是位于窗户边的桌子和床,四是公共楼梯。

消防专家提醒市民,对于高层住宅来说,首先考虑的应该是安全问题,尤其是家中有小孩的住户,安装防护栏就更加必要了,居民可以安装带有安全门的防盗窗,这样等于在房间里给生命预留了绿色通道。对于已经安装防盗窗的居民来说,在防盗窗上留扇小门,平时上锁,火灾逃生时可及时打开。此外,除了保证阳台良好的封闭性,同时不要在阳台或者窗户附近放置沙发、床、桌椅等能够令小孩攀爬上去的物件,以免发生意外。

链接:避免儿童坠楼注意事项

1 非逃生用的窗户和阳台要装上防盗网,如果是为了美观,可以安装隐形防护网;

2 阳台登高面到上沿的高度在110厘米以上,间隔小于10厘米;

3  栏杆设计非横向,以免误导儿童攀爬;

4  阳台地面不堆放杂物或摆放椅子,以免儿童攀爬致使坠楼;

5 阳台围栏应定期检查与维修,以免老旧松动;

6 窗台附近应避免放置可攀爬的器物或家具(沙发、凳子、床、矮柜等);

7 勿让儿童单独待在家中,并尽量将儿童活动控制在监护人视线之内;

8 平时应多告诫儿童勿在阳台、窗台附近或顶楼嬉戏;

9 购房时仔细留意该楼盘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公共地方安全隐患多的楼盘,谨慎购买;

10 已经购房,公共地方存在安全隐患的,可发动邻居们,督促业主委员会落实安排改造、修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