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2016元宵节猴热闹 连云港市民闹元宵乐翻天

【连网】(张晨晨 王婧 宋芹 王大明 彭正义)昨日是“灯树千光照,明月逐人来”的传统元宵佳节,当天,赣榆区民间老手艺人王老三(艺名)跟家里人都在集市上卖传统“生肖猴”的剪纸花灯,“目前已经做了500多个了,都要脱销了。”近几日,王老三忙得顾不上吃饭。而这几日的港城,街头巷尾也到处张灯结彩,弥漫着浓浓的节日气氛。除了吃元宵、赏花灯,对应的民俗文化活动、健身项目也是精彩纷呈,为这场新一年的传统节日增添了别样风姿。

1

昨日,在海州区锦屏镇,一股浓厚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民间舞龙队大显身手,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看。

记者 牟进勇 通讯员王雅萱 李敏 摄影报道

1-1

昨日,连云区临海社区组织社区群众开展“猜灯谜迎元宵佳节”活动,欢庆元宵节。 记者 王健民 通讯员 陈雪 永波 摄影报道

“非遗人”齐出动“闹元宵”

对于老手艺人王老三而言,春节及元宵节前后是他最忙的时候。不仅仅是他,元宵节前后,我市的民间手艺人、非遗传承人、普通市民也纷纷行动起来,他们用传承下来的“老手艺”、“老技法”、“老节目”,为充满民俗气息的元宵节造势,气氛浓厚。

2月20日,灌云县举行了“元宵非遗文化游演活动”,由180多名演职人员组成的20个方阵走上街头,沿街游行,边走边演,好不热闹。花灯是元宵节的“标配”,赏花灯、闹元宵是灌南传承百年的传统习俗,已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灌南县独有的文化品牌。今年,为了烘托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满足广大市民元宵佳节期间观灯赏灯需求,灌南本着经济过节的原则,改原来传统元宵灯会安装主题灯阵的方式为城区灯光艺术亮化,吸引众多市民前去赏灯。

此外,昨日在民主路老街和海州区幸福南路,举行了2016年“迎新春”民俗文化千人踩街活动,以及腰鼓、花船、跑驴、大头娃娃等民俗表演。当天,由市艺术研究所主办、海州区文体局承办的“民俗技艺展示展卖”活动在大华商店举行,新浦秧歌、苏北大鼓、海州鼓吹乐、海州五大宫调、淮海戏、渔民号子等众多节目轮番上演,为港城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文化氛围。

文化单位献上精美文化大餐

“新春时节,万物复苏、万象更新,红梅含笑、杨柳吐绿,正是诗朋联友诗兴勃发、联情萌动的好时光呀!”我市著名书法家陈凤桐对笔者说。据了解,昨日由市诗词楹联协会、苍梧社区居委会等举办的“丙申苍梧元宵诗会”在苍梧小区举行。这是市诗词楹联协会举办的第22届元宵诗会,来自海州、红叶、郁州、连云、石室、苍梧、大圣等诗社和苍梧小区的部分诗友济济一堂,吟诗作乐。

除吟唱古典诗词歌赋外,上周五晚,“相约艺术剧院·元宵音乐会”在市文化馆艺术剧院火热上演。元宵音乐会在壮丽恢弘的交响管乐《西游记主题曲》中拉开序幕,听众随着音乐一同进入演出氛围。这之后,《窗花舞》《龙舌兰》《天空之城》《回娘家》等经典歌曲的演绎,让观众度过一个充满浓浓爱意与温情的团圆佳节。作为我市十大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之一,除了在元宵节期间举办异彩纷呈的晚会活动,市文化馆“相约艺术剧院”系列专场还将在2016年继续策划编排高质量的惠民演出,活跃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优秀的艺术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观众,把文化惠民落到实处。

“妈妈,我包的汤圆好吃吗?”一个孩子问自己的妈妈。市少儿图书馆在每年的元宵节前后都举办一系列传统手工活动,今年也不例外,今年元宵节前夕,该馆举办了包元宵活动。当天,老师们带领小朋友及其家长一起包元宵、吃汤圆,其乐融融。

健身交流展示亮相市民广场

民俗文艺活动在元宵节前后“你方唱罢我登场”,“体育圈”也没闲着———宁海街道举办了“庆元宵广场舞展演”;其他各个乡镇、社区的民间健身队,也在元宵节前夕及当天秀出自己的身段、舞姿,彰显出了别样的运动激情。

值得一提的是,原定大年初五在南广场举行的“锣鼓喧天闹新春全民健身嘉年华”活动因当天下雨而作罢。不过,这并不影响其在此之后“卷土重来”。2月21日上午9时,市民广场西侧,健身交流展示在腰鼓表演《春回大地》节目中拉开帷幕,接着民族舞蹈《鲜花献给祖国》、太极拳《华武太极扇》、木兰拳《中国梦》、柔力球《我是真英雄》、民俗人物嘉年华表演等节目轮番登场,整个健身交流展示形式多样,精彩纷呈,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传递着快乐健身的正能量。

当天在市民广场东侧,市老年体协会员团队歌舞俱乐部为90岁的健康老人顾立武举行庆生典礼。在鲜花相伴和歌友们的簇拥下,顾立武老人热泪盈眶地放声歌唱,感谢美好的时代,感谢快乐的团队,全体歌友齐唱《祝你生日快乐》,现场一派喜庆、祥和、欢乐的气氛,为元宵节平添温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