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今年1324个城建项目提升连云港城市品位

【连网】(记者 李耀华 李慧 通讯员 杨迅)笔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城乡建设工作大会上获悉,今年全市将实施城建项目1324个,涉及道路桥梁、公用事业、旧城改造、景观绿化、村镇建设等10大类。今年港城将贯彻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战略,加速完善现代城镇体系,并进一步优化和完善配套功能,实施精细化管理,在提升城市品位和建设宜业宜居家园等方面做足文章。

经过“十二五”时期建设,我市港产城融合发展思路日益明确,各城区及各功能组团也得到科学定位,市区建成区面积去年已扩大到204平方公里。老旧城区面貌为之一新,完成棚户区改造380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135个。我市还启动实施了城市防洪排涝提升工程,整治低洼易涝片区28个、背街小巷1800条,较好地解决了汛期积水问题。其间新建月牙岛、星海湖等公园12座,截至目前,中心城区绿地总量已增加到6292公顷,比“十一五”末增长60%。

据介绍,即将实施的1324个项目件件攸关城市品位的提升,涉及民生和宜居环境的改善,项目总投资将达到713亿元。其中,仅市区就计划推进各类城市建设项目724个,年内将完成投资502亿元,年内新开工537个,竣工项目487个。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市将完善城市路网体系,新建云宿路、文苑路等30条城市道路,改造秦东门大街西段、中华路等20条老城区道路,打通西盐河河滨路、凤鸣路等10条“断头路”,提升城区道路通达能力。同时,完善市政公用设施,加快东港污水处理厂建设,提标改造大浦、墟沟污水处理厂,完成海州水厂深度处理主体工程和蔷薇湖输水泵站工程;建成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改造维修老旧管网20公里,新建各类管网60公里;实施蔷薇河治理、东门五图河整治、猴嘴闸迁建等工程,完成石化产业基地除涝一期工程建设以及绿园路等城区雨水管网整治,启动实施地下综合管廊10公里先导工程。

同时,加快公共配套服务性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仅市区就将实施教育、医疗、商务、办公等公共服务项目97项,确保62万平方米科技创业城、37万平方米第一人民医院新院、新世界文化城、万达广场、连云新城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等一批重要公共建筑建成投入使用。确保海州高级中学、苍梧小学西校区、科技创业城、万达广场建成并投入使用。

大力提升城市景观环境,启动西凤凰山、凤凰湖公园建设,完成月牙岛、孔望山和桃花涧等景区改扩建,推进以玉带河为重点的河滨绿化、道路提升工程,启动15平方公里海绵城市先导示范区建设,新增绿地面积300公顷。提升老城区形象,实施白虎山批发市场、人民西路及开发区猴嘴等片区旧城改造,完成房屋征收200万平方米,改造棚户区121万平方米,棚改安置房新开工1.3万套,基本建成1.2万套。改造70个老旧小区,实施老城区300条、50公里背街小巷整治工程。实施大浦河、排淡河等河道清淤疏浚,着力清除城市河道黑臭水体。

在城市管理方面,今年我市将更加注重精细化、人性化,年内将着手建立地下排水管网信息系统、市区污水管网泵站联网监控管理系统、建筑工地实时监控系统等智慧信息平台;同时还将落实责任措施,推进城市供水、供热体制改革,加强工地监管,巩固扬尘整治成果。上述事项对港城市民而言无疑都是福音,对打造宜业宜居型海滨城市也是前所未有的巨大推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