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冷藏火烧大蒜酱油? 网传地沟油鉴别方法靠谱吗

【连网】(王文)曾几何时,地沟油已成为不法分子的致富途径。他们每天捞取大量浑浊、恶臭的油脂膏状物,仅仅经过简单的过滤、加热、沉淀、分离,就能让这些散发着恶臭的垃圾变身为市民餐桌上的食用油。这些人从中获取暴利,全然不顾其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的伤害。

虽然国家卫计委此前强调,我国打击地沟油违法犯罪行为应以源头管理和现场监督检查为主,检验手段为辅,并注意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群众投诉举报的作用,但依然阻挡不了民众发挥智慧,通过各种生活小发明来检测地沟油。近日,网络上就流传了几种检测地沟油的方法,看起来都很简单易操作,有通过冰箱冷藏的,有用大蒜来检测的,有用火烧听声音的,有用酱油来测分层的,不过,这些方法真的靠谱吗?记者请专业人士进行了一一解释。

关于地沟油,你应该知道的秘密

地沟油所含黄曲霉素毒性百倍于砒霜。

说起地沟油,大家联想到的都是从下水道或者泔水桶提炼出来的物质。其实,地沟油还泛指在生活中存在的各类劣质油,如回收的食用油、反复使用的炸油等。

通常意义上的地沟油可分为以下三类:一是将下水道中的油腻漂浮物,或者将宾馆、酒楼的剩饭、剩菜经过简单加工、提炼出的油;二是劣质猪肉、猪内脏、猪皮加工以及提炼后产出的油;三是用于油炸食品的油使用次数超过规定要求后,再被重复使用或往其中添加一些新油后重新使用的油。

经了解,地沟油的最大来源是城市饭店下水道的隔油池,若长期食用地沟油,对人体的危害很大。因为地沟油在炼制过程中,动植物油经污染后发生酸败、氧化和分解等一系列化学变化,产生大量对人体有毒性的物质。而且,地沟油中混有大量污水、垃圾和洗涤剂,经地下作坊的简单提炼,无法除去细菌和有害化学成分。

地沟油的制作过程中含有大量细菌、真菌等有害微生物,这些微生物的有害代谢产物一旦到达人的肠道,轻者会引发腹泻,重者则会引起恶心、呕吐等。尤其是其中含有的黄曲霉素和苯并芘,都是致癌物质,可以导致胃癌、肠癌、肾癌及乳腺、卵巢、小肠等部位癌肿,主要危害物黄曲霉素的毒性甚至是砒霜的100倍。

网传的这些鉴别妙招,真的有科学依据吗

方法一:冰箱冷藏两小时,凝固并出现白色泡沫的是地沟油?

“冰箱冷藏检测地沟油”这个方法最近忽然流行了起来,据说把家里的油放入冰箱两个小时,如果其表面出现白色泡沫并凝结起来,那就是地沟油。这种方法的原理很简单,地沟油因反复使用,其中动物油含量高,其冰点在8摄氏度即凝结。而橄榄油零下十多度才凝结,普通植物油也要0度凝结。

专家解释:海州实验中学化学老师李佳表示,这种方法曾有人试验过,用地沟油炒过的菜,冷藏几个小时确实会凝固或半凝固,但油品出现白色泡沫状并不靠谱。这也并不能说明,这个方法就可以准确地检测地沟油,因为这个实验的过程就是普通的物理变化,平常呈现液态的植物油,温度下降到一定程度时,例如花生油就会转为固体脂。而且由于制作的工艺和选取的原料不同,食用油的凝固点也不同,这和油的品质没有必然联系。所以,不能用这个方法来鉴别地沟油。

方法二:放入酱油,分层慢的是地沟油?

有网友介绍,将酱油倒入地沟油和其他新鲜食用油中,左右摇晃,可以看见新鲜油分层快、分层清楚,地沟油分层慢。

专家解释:海州实验中学化学老师李佳表示,这种方法只是民间经验的一种说法,只能说明酱油密度较大,并没有科学依据,所以不能用来鉴别地沟油。

方法三:蒜变红的是地沟油?

既然地沟油里含有大量黄曲霉素,那么,是否有物质可以检测出黄曲霉素呢?有网友支招,大蒜就可以。外出吃饭,问饭店要个生蒜放进油里,蒜对于黄曲霉素最敏感。如果蒜变红,就是地沟油,含有大量黄曲霉素。用好油的话,蒜会是白的。

专家解释:市质监局工作人员表示,有人认为地沟油里一定有黄曲霉素,黄曲霉素会使大蒜变色,这种思路是不科学的。因为即使是正常的食用油,由于制油技术及油料的问题也有可能造成黄曲霉素超标,目前也没有资料能够证明大蒜对黄曲霉素敏感。所以,这种鉴别方法是没有道理的。

方法四:点燃后噼啪作响的是地沟油?

有网友说,地沟油中含水量高,把地沟油点燃后,有噼啪声。因此,只要用一个纸条,蘸取一点油,听听燃烧的声音就可以了。

专家解释:市质监局工作人员表示,随着现在地沟油制作技术的不断更新,大部分地沟油里面的含水量并不高,所以用这个方法也不能鉴别地沟油。

如何避开地沟油?

虽然目前还没有有效鉴别地沟油的方法,但从个人健康角度考虑,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

首先,我们应尽量避免在路边摊、小饭馆、火锅店,尤其是重油、重辣的小饭馆长期就餐。在外就餐时,多点蒸煮的菜肴,少点过于油腻的菜。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菜虽然不需要油炸,但也经过“过油”的工序,比如那些特别嫩的肉丁、鸡丁等。

其次,太腻的油要警惕。在外就餐时,当发现菜肴油腻、黏度大时,用地沟油或劣质油的可能性就越高。新鲜合格的植物油是滑爽而容易流动的,没有油腻之感,在水里涮一下,比较容易把油涮掉。反复使用的劣质油口感黏腻,吃起来没有清爽感,甚至在热水中都很难涮掉。

第三,尽量避免在农贸市场购买散装油,应尽量选择正规超市内的正规品牌。散装食用油是地沟油主要的销售渠道,所以消费者应该到大型超市购买正规品牌、有QS认证或有机认证的食用油。而大家普遍使用的麻油、香油的制作过程中也有可能掺入地沟油,选购时也要注意进货途径。

此外,普通食用油的保质期并不长,若遇到高温或是长期暴露,约2个月品质就会变差,应尽快食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