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生态保护+旅游开发 连岛竹岛花2400余万“美容”

【连网】(记者 刘安琪 通讯员 杨丽娜)笔者昨日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近日,我市连岛、竹岛海岛整治修复项目通过省海洋与渔业局组织的竣工验收。连岛、竹岛整治修复及保护项目共投入2400余万元,整治修复后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均得到较大改善。

连岛景色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2015年,连岛经公开票选,入围全国十大美丽海岛。然而,近几年,连岛大沙湾游乐园的沙滩由于岸滩演变、山间洪水冲刷,沙滩表面大量碎石出露,已经破坏了原有的生态环境。另外,由于自然风化和岛上工程的原因,连岛上出现多处山体滑坡及滑坡隐患,为确保岛上居民和游客的安全,整治连岛山体滑坡刻不容缓。

为此,市海洋与渔业部门争取将连岛整治修复项目列入中央分成海域使用金项目,共投资1972.01万元,其中使用中央分成海域使用金1761万元,对连岛沙滩、山体滑坡等进行整体修复。据市海洋与渔业局海域和海岛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连岛整治修复共完成清淤约4000立方米,清理乱石约2000立方米,修建挡浪墙约100米,修建护坡约200米,补沙约30000立方米,并采用挂网喷播草种护坡绿化技术完成了连岛南侧和东侧的山体滑坡处理,面积约45000平方米。

竹岛与连岛情况略有不同,四周环海,自然风景秀丽,景区外部与村港相连。竹岛是国家海洋局2011年4月公布的全国第一批可开发利用的无居民海岛名录之一,也是全省重点申报海岛整治修复及保护项目的无居民海岛。然而,竹岛的原有道路条件不能满足科考人员和游客的需要,人员安全亦无法保障。岛上的防空洞,由于年久失修,南北两处洞口存在一定程度上的破损,进行整治修复十分必要。竹岛整治修复项目2012年启动,共投资645.03万元,其中争取中央分成海域使用金481万元,完成了竹岛环岛路的修复、军事设施修复等内容。

市海洋与渔业局海域和海岛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连岛沙滩进行养护,山体滑坡区域加固处理,改善了海岛人居环境,提高了海岛的旅游价值,充分发挥了生态保护和旅游开发利用的功能,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使连岛成为连云区生态保护和旅游开发利用的重要平台;竹岛环岛交通状况的改善,有利于以后的海岛旅游开发。对防空洞等军事设施的修复及保护,为未来旅游开发、建立海岛军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下基础。下一步,市海洋与渔业局将积极对接国家、省级有关部门,取得支持,争取更多海岛整治修复项目落户我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