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二胎孕妇怀胎8月大出血 产房里上演“生死时速”

【连网】(记 者 赵 芳 通讯员 朱自荣 李欣)二胎政策一落地,许多家庭就着手准备着迎接新成员的降临。孕育二胎原本是一件开心事,可是市民王莹(化名)却遇见了糟心事,因为第一胎特别顺畅,她在怀第二胎的时候疏忽大意,孕期没有正规建卡检查过,差点大出血危机母子性命。幸亏医院的产房、麻醉科、手术室、新生儿科等近10名医务人员联手紧急抢救,经历了一场现实版“生死时速”,最终母子平安。

怀胎8月突发大出血

家住赣榆的王莹,家中育有一女,随着二胎政策慢慢放开,王莹也心动了。今年5月,王莹再次怀孕,对于有过顺产经历的她来说,这次的怀孕并没有让她太在意,孕期也没有正规建卡检查过。

12月14日下午,王莹突然出现间断地下身出血,她还以为是累的,也没有重视,认为躺着休息休息就会好,没想到第二天,出血非但没止住,还在加重,自己都觉得心里发慌、两腿发软,这才想着告诉家人,送往医院检查。

12月16日下午3点,市一院产房待产班何希平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助产士,她敏锐地察觉到王莹精神不佳,当即为她进行胎心监护和心电监护、询问具体情况。值班医生王国华从心电监护上推算出王莹休克指数接近1,也就是说王莹的出血量已达1000毫升,种种症状表明已经出现了失血性休克。

妇产科主任姜丽华闻讯赶来,看到王莹情况后,斩钉截铁地说:“已经出现失血性休克,无论胎儿是否存活,都必须立即剖宫产取出血胎盘。做好术前准备、通知手术室、联系血库。”

产房里上演“生死时速”

随后,抽血化验、配药、静脉穿刺、备皮、留置尿管,签署手术知情同意书、通知手术室及血库,医生护士各司其职,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决斗开始了。

15:20,王莹被接往手术室。麻醉成功后,医生石丹和王国华消毒铺单、切皮、入腹、剖开子宫,新生儿医生和助产士也做好了新生儿复苏的准备。15:45,早产男婴顺利取出,大家松了一口气。但危险仍在继续,新生儿因宫内缺血缺氧时间过长,皮肤由红润很快转为青紫,喉反射、肌张力以及自主呼吸渐渐减弱。

随后,新生儿医生于洋立即予气囊复苏,助产士予心脏胸外按压,新生儿心率却仍在持续下降,“胎儿心率小于60次,准备气管插管。”麻醉师张小宝取下听诊器,迅速上好喉镜,另一名麻醉师已准备好导管,协助其敏捷地插好管。

新生儿肤色略显苍白,心跳也愈发微弱。气囊复苏、胸外按压、肾上腺素给药不知进行了多少个循环,在场的每一位医务人员毫不言弃,继续与死神争分夺秒。仿佛真的是他们强大的意志力战胜了死亡,小家伙的肤色渐渐变得红润,有了微弱的自主呼吸,心率也慢慢上升,胸廓微弱的起伏让所有在场的医护人员悬着的心落了地。

目前,该早产儿正在新生儿科继续监护治疗。

生二胎更要重视孕期检查

产科主任陆薇介绍,王莹此次大出血是前置胎盘导致的,正常胎盘附着于子宫体部的后壁、前壁或侧壁。妊娠28周后,若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胎盘下缘达到或覆盖宫颈内口,位置低于胎先露部,称为前置胎盘,“前置胎盘可谓危机四伏,随时可能威胁到母儿生命健康。”

陆薇提醒,多次流产及刮宫、剖宫产史、多胎产妇等,都会增加前置胎盘的发生几率。所以准妈妈们,特别是准备生二胎的妈妈们,千万不要以为第一胎顺利就忽视了产检,当地医院正规建立孕期保健卡、定期产前检查,胎盘前置在怀孕中期能够被发现,需要通过平时多休息、避免剧烈运动来保胎。胎盘前置会引起无痛性下身出血,所以一旦有产前出血症状的孕妇应该立即就医,切莫疏忽大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