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海州湾海洋牧场入选首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连网】(记 者 黄 威 通讯员 秦永春 丁艳峰)日前,农业部第2321号公告公布第一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我市海州湾海洋牧场示范区名列其中,成功跻身首批20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这也是我省唯一入选的海洋牧场。

今年5月,农业部下发关于创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的通知,经地方申报、省级推荐、专家评审和农业部审核等多道程序,层层筛选,确定最终入围名单,我市申报的海州湾海洋牧场示范区最终成功获批。

海州湾是一个半开敞型海湾,地理环境特殊而优越,汇聚了具有南北方地域特征的生物资源种类,且地形地貌类型非常齐全,既有岩礁性的岛礁地貌,又有泥砂间布的河口区域地貌,同时近岸潮间带海域具有丰富的淤泥质滩涂,因此,十分适宜建设海洋牧场。这里既是刺参、鲍鱼、海胆、扇贝等名贵的野生海珍品的自然栖息地,又是底播增殖众多海产贝类、螺类的理想场所,同时还是众多洄游性鱼类、虾类、蟹类重要的产卵和越冬洄游的必经之路。此外,其岛礁周围还常年栖息着以岩礁性鱼类为代表的众多定栖性土著品种。作为我省乃至全国著名的渔场,这里是我省唯一的适宜发展增殖型渔业的海域。

我市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从2002年起在海州湾海域实施海洋牧场建设项目,项目着眼于维护全市海洋生态平衡与海洋生物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对我市落实“减船转产”政策和海州湾渔场渔业资源的恢复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十多年的建设,我市已在海州湾海洋牧场示范区累计投放各类混凝土鱼礁近1.2万个、旧船礁190条、浮鱼礁25个、石头礁22600个,形成134.25平方公里的人工鱼礁投放区。另外,我市通过生态补偿转移支付,自筹资金3000余万元,制作投放人工鱼礁47650个,建设人工鱼礁区30平方公里。目前,海州湾海洋牧场总面积已超150平方公里,为海洋生物提供了良好的产卵场和栖息地。近几年的生态环境与渔业资源监测和绩效评估显示,海洋牧场示范区的环境状况有明显改善,渔业资源增殖效果明显,生态效益逐步显现。

今年,我市积极筹备、科学规划,在原海洋牧场投放区域的基础上,划设40平方公里作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遵循“生态优先,重点突出,效益兼顾,先易后难,层层推进”的总体原则,在发展理念、技术手段和管理模式上实现创新。我市还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融入海洋牧场的顶层设计中,鼓励渔民和渔业企业在海洋牧场进行创新和创业,打造绿色生态渔业,培养有特色的品牌,拓展和延伸产业链,促进特色渔业发展,为我市海洋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增添新动力。

相关新闻